走山週年音樂會 提醒愛要即時

賴德卿牧師母女創作詩歌記念罹難者 提醒愛要有行動、苦難靠主超越

【邱國榮基隆報導】國道3號走山意外屆滿1年,罹難者葉茂竹遺孀賴德卿牧師所牧養的基隆中山教會於4月24日晚在仙洞國小主辦「愛要即時」國道走山1週年紀念音樂會,除了記念葉茂竹與同樣罹難的林惠馨姊妹,更重要是向人見證信仰復活的基督可以超越死亡幽谷,超越苦難而活出光明的盼望,並且也提醒人:愛,要即時。

音樂會演唱的7首詩歌,全是賴德卿牧師作詞,女兒葉慧先作曲,曲目分別是台語的〈離別的心情〉與〈在孤單無伴的暗冥〉,以及華語的〈在悲傷的土地上〉〈彩虹之約〉〈在黑暗中之懇求〉〈夜半夢裡〉與音樂會的主題曲〈愛,要即時〉。葉慧先表示,透過歌詞,雖然再次回到當下的情境,交錯著悲傷與掙扎,但是希望能夠讓大家感受,既使人在痛苦中,是可以懷著盼望而不被哀痛擊倒,是因為有來自上帝的力量;她謙遜說:「這些不是很成熟的作品,如果其中有一首是您比較可以接受的,歡迎詩班採用於告別式的獻詩。感謝大家的包容。」

賴德卿感謝表示,去年意外事故發生後,高工局與國道北區工程處對家屬非常友善,悉心慰問,而且第一線搶救4位受困者的工作人員表現非常積極,同時有立法委員吳育昇協助家屬跟中央政府溝通,及擔任律師的李勝雄長老幫忙家屬處理國賠相關的法律事宜,都令她銘感在心。對於她與女兒創作的詩歌,她說:「歡迎大家來唱,而且今天是復活節,每一個人遇到苦難,無論如何都要勇敢向前。」此外,她也對音樂會的主題曲〈愛,要即時〉指出,愛,不是來得及而已,而是立即去作,問自己「什麼人好重要?誰最讓我們心疼?問候和關懷作了沒有?」因此,她希望大家能彼此牽手、相互擊掌的說,「親愛的,請記得,愛,要即時!」

林惠馨的大哥林盛茂弟兄則指出,雖然司法已經確定這起意外起於政府疏失,符合國賠要件,但是回想政府起初拿出的事件檢討報告,內容卻是草率且卸責,令他極度不滿;面對如今國賠確定的結果,他呼籲政府,所有公共工程的設計,必須要有人命關天的思考,否則類似無風無雨卻發生走山的意外,難保不會再度發生,希望政府從這次教訓中,確保公共工程不可再有任何疏失。高工局與國道養工處的官員皆到場聆聽這場的音樂會,現任立委吳育昇也上台致意慰問。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議長、義光教會牧師鄭英兒證道時特別指出,賴德卿是如何走過苦難?他說:「賴牧師說過,有許多人為她禱告,而且也有不同的宗教給她真誠的關懷。」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上台回應音樂會則致詞時說:「信祂的人雖然死了,但是透過耶穌的復活,我們相信,我們會再與葉茂竹與林惠馨兩人相會、同坐。」同時呼籲執政者要愛護土地,愛護人民,並且保護美麗的福爾摩沙,「盼望公共場所不要再有跟走山一樣的嚴重意外。」

整場的音樂會,將於5月21日晚上7點,在新眼光電視台播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