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CC討論氣候公義

【陳惠淑印尼日惹報導】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亞洲區會前研討會暨3年1度大會,於2011年5月15日至21日在印尼爪哇島的日惹(Yogyakarta)舉行,來自亞洲各地,包括地主國印尼、台灣、香港、緬甸、越南、巴基斯坦、印度、菲律賓&hellip&hellip等10多國代表50多人,聚集探討基督教傳播在「氣候公義」(Climate Justice)議題上扮演的角色,盼將氣候公義的概念更正確、整全地傳播出去,讓地方教會重視這個問題。

各國代表15日傍晚在滂沱大雨中抵達日惹,隔天展開一連6天的會議活動。16日一早,由WACC主席丹尼斯.史密斯牧師(Rev. Dennis Smith)以「砍竹」象徵會議勢如破竹地開始;接著Dayak大學的學生透過傳統音樂和舞蹈表演,為開會禮拜揭開序幕。表演描述一個原住民的傳說:在古代,有棵美麗的大樹,人們和百獸在大樹底下得到蔭庇,得到新鮮空氣與果實,生命豐富而愉悅;但是人類為了私利,不惜砍掉大樹。當大樹死去,人類本身也嚐到苦果;人類這才發現,大樹是上帝所賜的美好禮物,不僅為此悔罪,也重新與大地立約,種下小樹苗,期盼讓生命的希望得以永續。

在祈禱之後,由這些年輕的舞者引領所有與會代表魚貫進入會場,在WACC總幹事兼亞洲區聯絡人凱倫.亞施特得特牧師(Rev. Karin Achtelstetter)和此次會議執行長、Kanisius出版社的薩爾萬多神父(Fr. Agustinus Sarwanto)致詞歡迎後,展開一連串極富深度的「氣候公義」議題研討。

這次研討會分別由丹尼斯.史密斯主講「基督教傳播工作者對氣候危機挑戰的回應」,雅加達地區負責環境議題小組的聖公會牧師畢納萬(Fr. Dr. Al. Andang L. Binawan)主講「全球暖化危機:對南半球貧窮邊緣者的影響」、日惹的Duta Wacana基督教大學教授星吉(Dr. Emauel Gerrit Singgih)從神學的觀點來回應氣候變遷問題等等。

另外,主辦單位還安排前往去年11月梅拉比火山(Mt. Merapi)爆發的受災地區,並由幾位代表擬定一份關於氣候公義的宣言,期盼喚起教會和社會共同關注這個攸關人類與萬物生存的重要議題。來自台灣教會公報社的英文編輯馬慧真,也參與宣言的討論和擬定。本次會議其他重要內容,近期將以專題詳細報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