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合學校需要 福音入校並不難

【林宜瑩新北報導】「現在的國中、小學最欠缺的,就是導護(交通)媽媽,其次是說故事媽媽、圖書媽媽。如果教會的人能進入學校的家長會、班親會或課程發展委員會等學校組織,便能影響及參與學校的生命教育。」花蓮市中原國小校長唐有毅8月16日在「第10屆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營中分享時,鼓勵有心投入校園生命教育的各地教會牧長兄姊、主日學老師,只要切合學校的實際需要,要進入校園讓孩子接觸基督福音絕對不是難事。

來自全國各教會牧長、主日學老師共74人,15至17日齊聚新北市新店崇光女中,參加由總會教育委員會主辦的「第10屆生命教育種子講師」培訓營。這次的培訓營除邀請唐有毅分享「國小校園生命教育推廣實務」外,也邀請天人岩屋、攀岩教會牧師黃天人來談「永續生態與環境教育」,並請台大哲學系教授孫效智、僑光科技大學通識教育、諮商輔導主任鄧明賢、台灣神學院院長陳尚仁、新竹聖經學院院長劉錦昌、靈糧神學院林瑋玲等人,分享生命教育與生命意義、基督教倫理、聖經中的生命觀、文化宣教的關係。

對近來教育部要在100學年度將「性別平等教育」列入國中小9年一貫課程一事,並在課程綱要中將「同性戀」、「雙性戀」等字眼去除,並改以「尊重多元性取向」來陳述,也引起與會牧長兄姊熱烈討論,咸認同性戀議題一旦排入性別教育,會造成孩子對性別認同的錯亂,對要投入學校生命教育的志工、老師,也勢必造成一定程度的困擾。

「青少年在『轉大人』過程中,正是處於對自我辨別、認識與認定的時刻,要是產生價值衝突、誘惑挑戰時,往往會有角色錯亂、易受同儕影響的危機。」鄧明賢老師語重心長地表示。陳尚仁牧師則以師生戀、兄妹戀及同性戀的實例,強調「性道德」的重要性,「個人性行為應受社會的性道德規範,要是社會不對『亂倫』加以規範,那就會發生更多的『亂倫』。」

另外,對教會如何進入校園投入生命教育,花蓮中原國小校長唐有毅建議,教會要先去了解學校真正的需要,然後提供實際幫助,他以北濱長老教會及花蓮美崙浸信會為例指出,當教會與學校合辦親子講座、如何把英文學好、父母如何陪伴孩子閱讀活動時,往往都以「協辦單位」來承辦,讓學校成為「主辦單位」,如此便能讓活動傳單很正當的發到每位學生的手上,而且在教會舉辦「專題式的社區講座」,縱使內容無關信仰,但能使家長、學生因此走進教會,也是好的開始。「要是教會能提供人力幫忙學校解決問題,校方自然對教會就會很友善。」唐有毅說,很多學校對外表揚的,往往都是學校附近的教會,「只要能補足學校的不足,與師生建立友善關係,透過投入生命教育讓更多人認識耶穌,絕對不是件難事!」

&nbsp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