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人權 為扁爭取保外就醫

【邱國榮台北報導】人在監獄服刑的前總統陳水扁,健康狀況不佳,但是否可以獲得保外就醫,有賴法務部定奪;不過,陳水扁因為龍潭弊案遭判刑的偵辦過程中,出現了偽證迫扁入獄的事證,引發社會強烈質疑總統馬英九藉由司法手段執行鬥爭與清算卸任元首的聲浪,因此不滿的民眾與聲援團體,以及多位民進黨民意代表,3月20日上午赴法務部抗議,要求就偽證部分重新審理,並要求法務部立即准允陳前總統出獄、保外就醫。

原本曖昧切割陳水扁關係的民進黨,已經有台南市議會黨團與立法院黨團,聯袂連署要求馬政府即刻依據維護人權的人道立場,讓陳水扁保外就醫。民進黨台南市黨團總召集人李文正議員指出,兩黨團裡的民進黨民意代表全數聯名簽署,態度明顯轉向援救陳水扁。

李文正表示,民進黨轉向援救陳水扁的原因,是陳水扁唯一被定讞有罪的龍潭案,偵辦過程居然有特偵組教唆中信金副董事長辜仲亮偽證的情事發生,顯然遭到司法迫害的證據確鑿;而能夠讓特偵組製造偽證,一定有政治權力甚大的黑手在幕後操作,似乎可以斷定,幕後的黑手就是現任的元首馬英九。

「上帝一定會以公義審判馬英九!」身為台南中會錫安教會會友的李文正說,馬政府教唆偽證害陳水扁入獄的不法情事,再次顯露中國式的政治文化的醜惡,明目張膽執行政治的鬥爭與清算,如此惡行,絕對無法逃過上帝的公義。他也指出,扁案事件讓人看見司法不能獨立的嚴重弊端,而台灣的民主要繼續前進,司法結構該如何興利除弊,問題的解決刻不容緩。

同樣是長老教會信徒的立法委員趙天麟,也至法務部前聲援抗議,他指出,醫學專業人士皆判斷陳水扁病況不樂觀,呼籲馬政府必須基於人權、社會和諧,善待卸任元首,立刻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也在日前投書媒體,指出陳水扁所涉及的案件應在「無罪推定」原則與法律證據充足與否下,給予公平審判,而不是用媒體塑造「貪腐」來未審先判,更不該利用總統職權介入司法表達其判決結果「不符人民期待」。他呼籲馬政府,要以民主素養、獨立司法對待扁案,台灣的族群問題才有可能走向互信與和解,使台灣成為真正自由與民主的國家。

陳水扁遭起訴的4大案:海外洗錢案無罪定讞;國務機要費案無罪定讞;南港展覽館案撤銷發回更審;唯一被判有罪的龍潭購地案,重要證人辜仲諒公開坦承在特偵組教唆下做偽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