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這堂課 點燃自由星火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南榕自囚71天期間,紀元德牧師每週都到我們家主持家庭禮拜。」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參加青平台於慕哲咖啡舉辦的「自由星火,鄭南榕這堂課」後,特別感謝長老教會當年給予鄭南榕家人關心與安慰,讓他們終身難忘。

1984年,鄭南榕以「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為訴求創辦《自由時代》週刊,1988年12月10日,他刊登旅日學者許世楷撰寫的〈臺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1月接到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簽發的「涉嫌叛亂」傳票。當時他自囚71天,曾說:「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4月7日上午,國民黨政府派出大批警力拘捕他時,他在編輯室自焚而亡,今年屆滿23週年。

為了緬懷鄭南榕這位先行者,青平台與TWFuture於慕哲咖啡合辦的哲學星期五,6日晚上特別邀請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曹欽榮、鄭南榕的弟弟鄭清華、鄭南榕獨生女鄭竹梅,一起談談鄭南榕對他們的影響,葉菊蘭則坐在觀眾席後方,與大家一同參與討論。

當主持人酥餅(台南太平境教會會友)問「要是鄭南榕還在,會不會選民進黨黨主席」時,大家幾乎都說:「不會!」葉菊蘭則說:「鄭南榕連出國訪問都不接受別人招待請客,就為了保持媒體報導的自主性,他是一個媒體人,絕對不會選黨主席的。」

「鄭南榕是一個心思單純的人,」葉菊蘭說,鄭南榕用愛對待身邊每一人,卻以殘忍的方式對待自己,因為他不希望下一代像他一樣,活在充滿恐懼的環境,像是被囚禁的靈魂,所以他以單純的想法選擇自焚,以此表達他對台灣的愛。「他要讓大家知道,台灣人不是貪生怕死的。」

「鄭南榕到如今都還與我們同在,」葉菊蘭說,每天去鄭南榕基金會,都會經過那間被燒毀並保留下來的編輯室,她都會說:「嗨!南榕,我來了。」若有他生前好友前來,葉菊蘭也會喊說:「南榕,有你的好朋友來看你了。」

接著,葉菊蘭話鋒一轉,透露最近心中的焦慮。她原以為鄭南榕犧牲後,台灣人會記取歷史教訓,可是她沒想到,當她前往台南大學演講時,發現現在的學生連228事件、白色恐怖、林義雄血案都不太知道。「現在年輕人一出生就活在自由時代,不太想知道過去發生了什麼慘事,卻不知道現在的自由,是先人的犧牲換來的。」她大聲疾呼:「請關心你周圍的事,不要冷漠!」

「讓鄭南榕一人犧牲就夠了,不希望再有人為台灣自焚了。」這是葉菊蘭與鄭清華共同的心聲。針對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出殯時,基層黨工詹益樺也在總統府前點燃汽油自焚身亡,鄭清華說,以身為鄭南榕家屬的角度來說,至今想起詹益樺自焚一事,心還是很痛!鄭清華認為,其實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或管道來表達自己的理念,實在不用扮演「不怕死的鄭南榕」這樣的角色,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涓涓流水,才能細水長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