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人網絡串連全球 團結原民力量

【林家鴻綜合報導】今年3月底在全世界90國綠黨齊聚的西非第3屆全球綠人大會,台灣代表團推動成立「全球原住民族綠人網絡」(下稱綠人網絡),成為世界原民串連反核、反水庫、保護森林、確保多樣性等環境議題的起點,對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委員會幹事、原住民部落聯盟召集人歐蜜‧偉浪牧師表示,台灣要透過綠人網絡,將原民、環境議題國際化,爭取更多支持能量,首要工作是匯集國內關心議題的力量。

6月30日台南市政府民族事務委員會、台南市都市原住民青年服務社等,於台南中會大光教會舉辦「原住民環境議題溝通平台」座談會,邀全球綠人大會台灣團成員,歐蜜‧偉浪、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反核廢行動小組召集人希婻‧瑪飛洑,以及綠黨中執委潘翰聲、邱馨慧,介紹綠人網絡的緣起,並討論該網絡扮演的角色與未來發展,就各項原民及環境議題進行交流。 &nbsp

全球綠人大會中的決議文中提到,綠人網絡有助於建構全球綠人與全球原民社群的合作關係,對原民提供發聲平台、協助建立國際組織處理全球原民事務,並督促各國將《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予以國內法化。歐蜜‧偉浪表示,網絡重點在於資訊流通,讓國外更易取得台灣消息,使國內議題串聯全球,在各議題上相互支持,目前已和歐、美、非洲國家建立網絡。

歐蜜‧偉浪指出,在台灣,特定族群或區域議題常被視為個案,難以形成全國性的支持力量,如蘭嶼核廢問題就因距離遙遠,易遭忽略。舉辦座談會就是期盼藉由創造「溝通平台」,讓關心原民與環境議題的各界人士,充分對話,拉近距離,在人權和環境永續等普世價值上,凝聚更多共識與國際接軌。另一方面,溝通平台也期盼喚醒原民意識。歐蜜‧偉浪說,原民議題的推動在都市化、5都縣市合併下,更面臨嚴峻挑戰;許多原民因離開原鄉,身分認同和捍衛權利的意識淡化,加上突顯部落主體性的邊界遭消除,劃為都市一部分,更對原民的文化保存造成莫大威脅,由鄉變成區的高雄茂林、那瑪夏,台中和平,台北烏來等,就是血例。

歐蜜‧偉浪以2007年司馬庫斯櫸木案的成功經驗指出,其實台灣有足夠能力幫助其他國;泰雅族原本因內部意識形態、年齡等各方面分歧嚴重,能力有限,但面臨外來國家以「盜用國有林」污名化,卻能團結抵禦,串聯其他族,成功打贏官司,將社運經驗貢獻世界。

希婻‧瑪飛洑則分享她如何爭取各國對使蘭嶼核廢議題的支持;她在全球綠人大會中,手持「核電歸零」標語與日本、巴基斯坦、印度等國綠黨代表共同呼籲反核,使反核成為今年焦點。6月初於因參與逾300名民眾反美麗灣開發案,遭警方約談的成大原住民文化交流社社長李品涵,也參與議題討論;阿美族青年Ing-Ngay也盼望立法院通過《反族群歧視法》,拒絕民眾以錯誤的刻板印象或措辭歧視原民。

綠黨的6大核心價值為生態智慧、社會正義、參與式民主、和平非暴力、尊重多元、推動永續,歐蜜‧偉浪說,這些皆與原民息息相關,建議綠黨可多與原民的山林智慧對話,共同為原權和環境永續努力。台南市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委馬躍‧比吼表示,市府協助提供平台給綠人網絡,促進各界討論,許多人為原民的努力相當感動,盼未來至少半年舉辦一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