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奉造就 活用聖詩音樂

【林家鴻屏東報導】「單單音樂不足以復興教會,唯有音樂、信息&hellip&hellip與聖靈同工才能復興教會。」長老教會總會教會音樂委員會主委陳琇玟以新《聖詩》教兄姊如何在禮拜中活用曲子,帶領會眾進入更深的信息。

6月10日,屏東中會舉辦「禮拜中的音樂、聖詩靈修與神學、聖詩見證與戲劇」長執及事奉者造就訓練會,邀陳琇玟及台神副教授陳淑芬專講。陳琇玟表示,教會在敬拜中使用音樂,並非為了裝飾和填充,而是幫助人專注於上帝,藉由聖詩觸摸人的理性與感性,口唱心和來回應祂的愛;事奉者需明白歌曲意涵風格,巧妙導入禮拜程序,才能發揮聖詩效用。

如認罪、禱告時,可使用第335首〈求主憐憫阮〉等歌詞意思雷同的曲目;讀經時,也可於之後安排聖詩幫助默想,不一定得按先唱詩後讀經的順序;詩班唱詩時,指揮可讓會眾加入吟唱,增加互動;而宣布唱聖詩時,不宜每次都說「咱來讚美上帝」,因並非每首歌都是讚美,像談科學恩賜的562首就是明顯例子。

「教會最重要的敬拜團體不是詩班,是會眾。」陳淑芬說,好的敬拜重點不在領會者有多少技巧,而是能否掌握聖詩信息,讓會眾領受,達到「樂以載道」的目的,建議可善用每次會前5分鐘,藉由簡述詞曲意涵或寫作背景、帶兄姊誦讀,幫助大家進入狀況。她認為,相當的聖經常識和神學基礎,是領會者需具備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