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60年沉冤得雪 228受害者回復名譽

【李信仁綜合報導】今年的受難週和復活節,太魯閣中會總幹事拿難‧達道牧師感受格外複雜,因外公Walis Wumi(林明勇)最近得到政府頒發「228受難者回復名譽證書」,他才知道多年來竟錯怪了外公。

「當牧師多年,主持受難、復活節、228紀念禮拜等,都是用贖罪的心情參加,因從小誤以為外公是國民黨228幫凶,無法釋懷。」拿難‧達道說,外公林明勇是頭目,日治時期當過村長,二次大戰被徵召到南洋打美軍,同艘船只有林明勇等5人平安返回。日本投降後,林明勇與許多知識青年一樣「誤將中國當做祖國」,到港口歡迎國民黨來台,並成為秀林鄉首任官派鄉長。

今年228,政府通知拿難‧達道的舅舅、花蓮「原住民少年兒童之家」創辦人林國樑牧師到台北領取恢復名譽證書,真相才大白。原來林明勇為1947年228事件花蓮縣228處理委員會委員之一,後來蔣介石清鄉,林明勇被警察帶到山上槍殺。多年前,拿難‧達道外婆過世前,甚至要求子女燒掉父親照片。

拿難‧達道說,知道真相後百感交集,尤其在受難週、復活節時更加複雜。「竟誤會外公那麼久,我以做他孫子為榮!」他回想外婆常說「忠心的狗被主人虐待」、「外來的兔子強佔熱心款待的人家」等故事,彷彿用小說《動物農莊》的手法諷刺,母親也常警告:「不要參加政治活動和228禮拜。」

拿難‧達道認為,耶穌受難後復活教導基督徒要做和解的使者,為人群帶來希望,同時要了解真相,不能讓受難者的血白流,甚至「誤把義人當壞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