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公義精神 承擔時代苦難

【邱國榮台北報導】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舉辦第6屆蔡瑞月舞蹈節,於6月1日在玫瑰古蹟開幕,今年節目有別於以往,除配合主題「追求公義、承擔苦難」的舞蹈演出外,更增加舞台劇與深度座談。基金會董事長、七星中會新興教會長老蕭渥廷表示,舉辦文化論壇目的是盼望台灣人找回時代精神。

論壇首場座談是2日下午舉行的「高俊明牧師座談會」。開幕舞蹈根據詩人李敏勇詩作〈一個春天的童話──1947〉創作,以舞者的肢體動作搭配李敏勇吟詩,表現令人動容。此外,以台語演出的《追求公義,背起十字架》舞台劇,則是以高俊明的生平為基底,描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釘根台灣的宣教精神,表達在台灣衝破中國國民黨獨裁壓迫、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歷程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從不缺席。

「我心深信,沒有懷疑。」蕭渥廷說,不要忘記從國民黨專政台灣開始直到1970年代,追求公義和平國度的台灣人的生命無時無刻受到極端恐怖的威脅,因為沒有懷疑的信念,勇敢面對極權鎮壓,才有今日的台灣。不過,不公義的社會現在卻再次復辟,她意有所指的說,看去年國際間綻放的茉莉花革命,再對照當前台灣的處境,讓人感嘆茉莉花革命在70年代的台灣也曾經清晰綻放,撫今追昔,卻教人覺得今非昔比,欷歔不已。

李敏勇指出,在台灣的關鍵時刻,長老教會沒有缺席,許多政治改革運動團體,也都曾在衝破專制的台灣民主運動裡留下印記。可惜的是,現今的改革運動,令人感覺缺乏深化民主的積極,因為沒有世代相傳與在地文化,所以政客利用選舉技巧製造假象,導致選後社會瀰漫失望氣氛,使經濟價值導向的思考輕易填補社會的文化空缺,模糊了社會焦點,讓台灣前途停滯不前。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