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課綱挺學生 公民站出來

【邱國榮台北報導】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7月30日於自家中燒炭自殺身亡,震驚社會各界。當天台灣國家聯盟旋即召開記者會,回應反課綱學生訴求,該聯盟決策委員、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說:「要求教育部部長下台。」翌日,各公民團體紛起要求教育部長吳思華立即下台。

反課綱學生與民眾7月30日晚群聚教育部前,點燭悼念林冠華,並在悲憤中翻倒拒馬進入教育部前廣場靜坐,隨後物資抵達,其中,有兩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帳棚在教育部廣場撐起,學生用來設立成為服務站。

台灣國家聯盟在記者會上表示,教育部黑箱作業微調課綱,程序明顯違法,並且內容與事實不符與不當,吳思華除了違法強推課綱,更溝通無能、濫告學生,明顯不適任。「台灣學子的教育如果使用中國思維,不會錯亂嗎?」林偉聯在記者會上說,腳踏台灣卻滿腦子中原道統,這黑箱課綱是誤人子弟。「期待各級學校貼出課本選用公告,聲明該校不使用黑心課綱,」若教育部不能從善如流,難保家長不會串聯提告。

關注台灣主體的公民團體群起用行動支援反課綱學生,8月1日晚間7時半,在教育部外舉辦「反課綱、挺學生,公民站出來」晚會。台灣少年福利與權益促進聯盟秘書長、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上台演講,她向守在教育部的學生喊話,讓公民團體協助陳抗,「我們來協助你們,成為你們的朋友。」她說,民主要升級,社會也要轉大人,這場反課綱運動的戰場要有所延伸,「孩子累了,我們要再接再厲,好好監督立院是否開成,教育部長是否下台,是否撤回黑箱課綱,停止抹黑學生!」

立法院朝野黨團7月31日下午針對課綱微調協商是否要召開臨時會,以及處理結束前暫緩實施新課綱;8月4日上午立院對此召開談話會。立委田秋堇表示,召開談話會是立院院長權利,若各黨團有共識,即可召開臨時會,若無共識就必須以表決方式來決定是否召開臨時會。

8月2日下午4點,為聲援反對課綱微調的學生、公民團體與人民繞行教育部7圈,並由林偉聯以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牧師鄭國忠ㄧ起為遊行起步祈禱。晚上,學生佔領教育部廣場舉行公民講堂,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率領泰雅爾族、阿美族、排灣族、西拉雅族等原住民族代表,向反課綱學生致敬,並於現場吟唱布農族歌曲報戰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