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是懇談巡迴高屏區 籲教會莫忘社會責任

【李信仁高雄報導】從40年前長老教會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如何看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台南中會議長宋信喜牧師,10月31日在長老教會「台灣國是懇談會」高屏場強調,基督徒責任就是用信仰活出上帝形像,有勇氣說出人的需要、痛苦、缺乏、人的危機和軟弱,關懷我們所住的地方,就是台灣國家和鄉土。

「台灣國是懇談會」高屏場,來自高雄、壽山、屏東中會超過90人聚集,邀請宋信喜和林哲夫博士分別就「從〈國是聲明〉的精神看基督徒的社會責任」「從2012總統選舉看台灣的危機與轉機」發表專題演講。

1970年代長老教會發表〈國是聲明〉等3大宣言,宋信喜回憶,當時他在軍中擔任政戰官,職掌國民黨重點政工幹部訓練的王昇將軍曾對他說:「要派人到長老教會,了解信耶穌的人為什麼願意花時間、花精神、花錢奉獻,還願意愛教會。」長老教會發表聲明,關心台灣社會,踩到國民黨利益,便全面監控和封殺長老教會,攻擊長老教會「管政治」,有些信徒害怕而出走。

宋信喜強調,長老教會是個自由開放、以地方為中心的教會,總會常常將信仰神學主張、受迫害事件的資料寄給各教會,但有些教會牧師沒有看也不告訴會友,所以到現在很多會友還是認為「教會傳教就好了,為什麼要管政治?」事實上,「長老教會不是只有管政治而已,若只有管政治,上帝就跛腳了!」長老教會以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典範,關懷人民苦難,〈國是聲明〉就是當年先知性的聲音,現在台灣面臨經濟不公義、貧富差距,國家認同等問題,教會同樣要關心。

林哲夫分析明年大選的重要性,明年選舉對受中共政權壓迫的圖博人、維吾爾人、中國民主人士也十分重要,用選舉表達台灣人對「新而獨立」國家的認同,等於否定迫害人權的中共,間接使中國走向民主化。

〈國是聲明〉發表時,林哲夫在海外被列入黑名單而無法返鄉,他說:「在戒嚴體制下,長老教會是唯一有組織性對抗國民黨的團體。」他再三感謝長老教會的勇敢,同時提醒長老教會要關心「轉型正義」的推動,過去陳水扁總統時期因「轉型正義」沒有做好,使得舊勢力反撲,如果明年重新執政,必須落實轉型正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