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BIG 從遊戲中學習記聖經

【林宜瑩、林家鴻綜合報導】「沒有所謂小孩子的小孩,而是要把小孩子當成『人』。」日本北海道札幌愛?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內越努,在3月17至21日分別在花蓮、台東、新竹等地舉辦的「兒少青宣教策略研習會」中多次強調,要把孩子當成一個人,以尊重、熱情彼此扶持,讓孩子透過團體遊戲(Game)學習記住(MEmory)神的話語(BIble)、領受信息、學會禱告、懂得讚美,也就是讓孩子接受門徒裝備,這就是MEBIG!

內越努也特別講到孩子腦幹發展過程中,若能透過健康的團體遊戲,在知性、情感、意志上獲得滿足,便能健全孩子身心靈的發展。他點出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好好讀書,將來成為一個有用的人,甚至把遊戲、貪玩和罪惡畫上等號,忽略孩子其他面向的需要,造成孩子不斷壓抑。

19至21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內越努帶領上百位來自各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及牧長遊戲,大家玩得不亦樂乎。「雖然這樣玩對腦幹發展沒有太大幫助,可是若懂得遊戲的重要性,還是能讓生活增添許多樂趣與幽默。」他強調,上教會本是件有趣的事,可是就好像餐廳提供不好吃的東西給客人吃一樣,現在一般人對教會的刻板印象就是沉悶、無聊、嚴肅、不好玩。

在新竹場的MEBIG研討會中,七星中會六張犁教會牧師莊淑珍及帶領的5位主日學老師、長執深深體會,要改變目前兒童主日學的型態,必須在牧師全力支持下,主日學老師勇敢嘗試改變,才能吸引社區的孩子走進教會,讓教會成為他們嬉戲、遊玩最健康、安全的場所。不過,他們也擔心,位處於都市內、公寓式建築的教會,如何能讓孩子在教會裡玩得盡興,又不會影響鄰舍的安寧、主日禮拜的進行?

「首先,要調整兒童主日學的時間與場地。」內越努說,主日禮拜時,本該讓孩子與大人一同禮拜,可是現在卻用兒童主日學將大人、小孩區隔開來,「這種托嬰式的作為,出發點就是沒有把小孩當成一個人在尊重!」他指出,孩子在主日禮拜時會吵鬧,那是大人沒有教導,要是教會能利用週六時間,於教會附近空曠場地如學校或公園安排活動與敬拜,並做好信仰的操練與造就,孩子就能在主日禮拜時與大人一起敬拜上帝,又怎會擔憂他們吵鬧呢?

「牧長們要先改變態度與想法,並力挺主日學老師大力改變,才有可能讓MEBIG的整套課程發揮功效,也才能吸引社區孩子到教會來,然後得著這些孩子的父母,引領全家人歸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幹事連嫣嫣表示,兒童主日學不該只是牧養信徒的小孩,而要吸引更多未信主的孩子來認識耶穌基督,這也是為何總會「一領一‧新倍加」推動中心及教育委員會大力提倡、引進MEBIG的原因,「不能得著人,教會就像失了味的鹽,存在就失去了任何意義。」

另外,MEBIG已成立「MEBIG台灣基督教兒童青少年關懷協會」,以便在台灣積極推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