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2週年 排中感恩重建

&nbsp【陳怡萱屏東採訪】排灣中會重建站11月26日舉辦莫拉克風災2週年紀念活動,地點選在剛落成的新泰武國小,旁邊就是遷村後的泰武部落永久屋。2年多來,排中受災的家屋和教會陸續修建完成,在這轉型時刻,重建區居民以傳統技藝競賽、感恩禮拜、音樂晚會來表達對上帝及各界的感謝,也藉此懷念已經改變的家鄉。「今天我們還是得救的,感謝主!我們要用最古老的歌聲來讚美這個更新的村莊!」泰武教會詩班獻詩前的一席話道出由衷的心聲。

這場紀念活動命名為「聽.希望、看.盼望」,下午先舉行踩高蹺、滾鐵圈、射箭等競賽,各教會青年、長老熱絡競技,笑聲不斷;傍晚起是感恩禮拜及「月桃夜蓆」音樂晚會,眾人以月桃葉或草蓆鋪在地上席地而坐,把藍天綠地當做是禮拜堂、音樂廳,藉由虔誠敬拜、歡欣歌舞,唱出對上帝的感謝並領受從祂而來的平安。

感恩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石連城牧師講道,他表示受災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是一種學習、也是祝福的「前奏」,身為基督徒,外表看似不變,但內在生命已改變,在苦難當中能展現出不一樣的生命力量。

「神的兒女,沒有長期悲傷的理由!」排中總幹事、重建站主任高天惠牧師認為上帝是最大的力量,讓人們「聽見希望、看見盼望」。她說,雖然災後及重建過程中,發生許多令人氣憤或悲傷的事,但在重建區居民與教會彼此鼓勵下,從頹圮到振作到現在穩定發展,期待重建站區各教會與居民可以擺脫「我是災民」的思維。

排中重建站目前事工重點在於「心靈關懷」與「農業復耕」兩方面,高天惠希望部落的重建有「主題性」,部落居民自己發現需求、化被動為主動,再邀請外界專業精英來協助。在風災中受損的教會已陸續重建完成,但遷村後的泰武教會尚沒有禮拜堂,會友有時回山上或就近在潮州福音站聚會,預計明年開始募款重建,希望2年內能完成,高天惠籲請眾教會為此事關心代禱。

除動態活動,當日主場地周圍安排有重建區影像展、手工藝創作、部落產業義賣等。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陳祐陞牧師受邀前來參加感恩禮拜,特別贈送排中每位牧者1本明年度的週曆手冊、每間教會1份2012年月曆,由排中議長邱河泉牧師代表接受。

晚上的時間舉行「月桃夜蓆」音樂會,達瓦達旺教會、瑪家教會、德文教會等數間排中教會分別表演歌舞,另邀請原住民歌手少妮瑤.久分勒分、Amis旮亙樂團、撒咪林文化藝團等演出。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88重建執行長林芳仲牧師特別到場請安祝福。

活動中主辦單位也公布了一個好消息,由主持小米園網站工作室的賴約翰長老所拍攝的《來自莫拉克水災重建區的青少年》紀錄片,入圍第2屆雲豹新聞獎網路媒體類,這部作品詳實記錄災後重建站如何陪伴兒童及青少年,度過生命發生劇變的非常時期,紀錄片可至第2屆雲豹新聞獎網站收看:play.md.chihlee.edu.tw/ykchen/IA/index.htm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