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工程 台東馬偕急重症大樓動土

【陳怡萱台東報導】位於鯉魚山下的馬偕醫院台東分院,為提供給後山民眾更完整、即時的醫療服務,決心投入近10億打造「急重症醫療大樓」。4月24日上午在工程基地即原本的停車場,舉行「新建醫療大樓動土定基感恩禮拜」,馬偕台北總院院長楊育正致詞表示,新的大樓要達成「急症立刻就醫、重症在地就醫」目標,減少轉診途中救治不及的憾事。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設立至今25年,最早看見蘭嶼島上醫療缺乏,台北總院徵召醫生前往蘭嶼服務,2年後開始參與台東縣基層醫療,分別在成功鎮、太麻里鄉、富里鄉等地開設群體醫療執業中心。期間深感台東醫療資源不足,由當時馬偕院長吳再成連結地方政府、教界牧長、社會人士等籌設馬偕醫院台東分院,後於1986年在當時還是荒野的台東市鯉魚山下設立分院,具體實踐「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的信念。

25年過去,台東馬偕原有硬體及空間陸續出現老舊、不足,急重症床位也常一位難求,因此預計在現有院區旁的停車場上新建地下2層、地上9層的醫療大樓,用以補強更完整的急重症醫療服務、增設加護病房以及第二心導管室,致力朝向「準醫學中心」的水準邁進。

感恩禮拜中,北部大會議長鄭文仁牧師講道時以「我們同心建造」為題,借用尼希米修建耶路撒冷城的故事肯定台東馬偕看見台東人的需要,不只率先來到台東服務離島與後山、建立第一所大型醫院,現在更要興建急重症醫療大樓,適逢今年馬偕來台宣教140年、過世110年,格外有意義。

馬偕醫院董事長莊焜明長老朗讀動土宣言,並由出席的馬偕董事及貴賓共同主持動土;參與儀式的人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副議長許榮豐牧師、鄭文仁、楊育正、莊焜明、馬偕台東分院院長張冠宇、台東縣長黃健庭,以及負責興建大樓的三星營造董事長張登金、建築師譚俊彥等。

許榮豐代表長老教會總會肯定台東馬偕在後山的付出,放棄大都會的便利、進步、享受,而來到台東醫治與安慰這裡的病患,具體發揮「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馬偕精神。

黃健庭致詞讚許台東馬偕「勞苦功高」,因台東是相對醫療資源較缺乏的地方,醫院在這經營必須特別用心留住醫護人員。他承諾會讓台東成為適合移居的城市,才能徹底解決人力問題,不再讓「有葉克膜可用卻沒有醫生操作」的憾事發生。

楊育正則表示,台東馬偕已經落實「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的精神,未來更要成為信仰的、科技的、人文的馬偕,期許新建醫療大樓能完成「急症立刻就醫、重症在地就醫」的目標,這是台東人所引頸盼望的。

為讓急重症醫療大樓能夠順利完成,台東馬偕也啟動了「圓夢工程」募款計畫。張冠宇呼籲:「還給台東人一個平等的生存權及醫療權。」邀請社會大眾與教會各界持續以禱告與奉獻來關心後山的醫療建設。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