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愛滋寶寶寄養 週末家庭以愛接納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了感謝週末寄養家庭長年關懷疑似罹患愛滋病的寶寶,由多位長老教會信徒共同創立的愛慈基金會在5日於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我馨愛的家,溫馨母親節早餐約會」,除了讓週末寄養家庭父母享用豐盛早餐外,也和疑似愛滋寶寶同唱詩歌、玩遊戲,孩子最後並送寄養的「爸爸媽媽」一束康乃馨,場面相當溫馨感人。

愛慈基金會董事長張麗淑表示,疑似愛滋寶寶多來自弱勢家庭,常常不被親人接納而淪為人球。愛慈基金會雖提供安置的服務,但因經費不足而人力短缺,幸好週末有寄養家庭的協助,讓愛慈的同工得以稍做喘息。

從哪裡看出這些寄養家庭父母付出多大的愛與關懷?張麗淑說,孩子週間情緒常常不穩,但每到週五傍晚,個個便精神亢奮,期待寄養父母接他們回家,「我從他們渴望的眼神,看見寄養家庭父母真心付出無私的愛。」

從2005年至今,愛慈基金會共服務51位疑似愛滋寶寶,其中只有1位確認感染愛滋病,其他50位經檢驗後排除,而且透過神愛兒童之家協助出養,分別有6位至美國、1位至英國、1位至芬蘭的家庭,有2位則到台灣家庭,1位被台菲夫婦收養,目前愛慈寶寶照護中心還有5位疑似愛滋寶寶。

為了讓疑似愛滋寶寶享有家庭生活,並解決週末照顧人力不足的窘況,愛慈從2007年4月開始推展週末寄養家庭事工,至今有12個台灣家庭、14個外國家庭、10個單身及跨國婚姻家庭先後投入。

愛慈社工張依雯表示,只要有妥善的照顧和預防性的投藥,疑似愛滋寶寶罹患愛滋的機率可從40%劇降至1%以下,而且愛滋病毒不會經過唾液、尿液或接觸傳染,假使社會大眾能正確認識愛滋病傳染途徑,就能減少歧視。

胡讓跟張麗群夫婦從2007年便投入寄養家庭,「我們自己生有3名子女,我們至今已接待4位疑似愛滋寶寶了。」胡讓說,每次孩子因滿3歲而回原生家庭或被收養時,他們都感到既不捨又高興,因為有人更愛他,陪伴他長大。一開始他們也遭家人反對,自己也怕怕的,正確認識愛滋病後便調整態度,「看到孩子天真無邪的笑容,我們知道這一切都很值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