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長執激勵營 各國代表聚集

【林宜瑩採訪報導】由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泰國、印尼、香港改革宗長老會聯合的「第5屆教牧長執激勵營」,9月4至10日在印尼雅加達Cisarua, Puncak的Seruni Hotel舉行,共有170人與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共有45人參加,是這次也是歷年來參與激勵營最多人的一次。激勵營最特別之處,在於與會者多是各國長老會的地方教會牧長,透過彼此交流、相互學習各地的宣教經驗。

2年1次的激勵營,今年輪到馬來西亞長老大會主辦,之所以選在印尼舉行,主要除了經費考量外,也是為了讓印尼當地的華人長老會能就近參與。7天6夜活動,安排馬來西亞新山長老會生命教會陳再明牧師主講「改革宗宣道神學的本質與意義的探究」、新加坡三一神學院講師劉毓江主講「宣道對當下視覺文化氛圍的社會意涵」、台灣神學院講道與禮拜學助理教授蔡慈倫則主講「改革宗講道的更新」,另外也分組進行討論、到印尼當地教會參訪。

總會傳道幹事蔡南信表示,由於各國長老會牧長體認到,現今改革宗長老教會聚會形式或組織已漸漸失落改革宗精神,需要重新接受裝備訓練,透過各國牧長交流,分享實際牧會經驗,也堅固彼此的連結與情誼。他指出,這次印尼華人教會牧長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提出牧師人才支援的請求,及盼望能送印尼教會青年來台接受神學造就;印尼華人教會多採用福佬話或華語講道,因此希望台灣能給予牧者人力的支援。

台印兩國長老會會先締結為夥伴教會關係,短期計畫鼓勵台灣退休牧者前往印尼宣教,中期則是差派宣教師到印尼,長期則是由印尼教會派青年來台接受神學教育;另外,由於台灣有原住民牧者長期關懷東馬原住民宣教事工,未來也將採總會對總會模式,正式簽約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海外宣教事工。

這次參與激勵營的彰中路上教會牧師陳澤胤表示,台灣也需要印尼教會派牧師前來台灣,幫助我們牧養印尼勞工或印尼籍配偶,彼此成就同為上帝肢體的美事;而他們在被分派到有2000人聚會的Gading Serpong教會講道時,播映教會公報社拍攝的《路上光》紀錄影片,許多人深受感動,甚至有人馬上捐款奉獻,支持教會的課後輔導事工。

排灣中會總幹事高天惠說,看到印尼兄姊對牧長的熱情與尊重,以及對禮拜程序流暢、敬畏謙卑的服事態度,印象真的非常深刻,甚至當地牧長在聚會結束後,都會一一與會友緊緊握手表達關懷,實在值得學習。印尼教會華語區會的王中林牧師在會後也特別致函給馬來西亞長老大會總幹事莫子亮、蔡南信,表達激勵營在印尼舉辦深具意義與對他們的實質幫助。

2年後的第6屆激勵團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主辦,地點就在台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