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探討原民神學 玉神開講

【林宜瑩花蓮報導】由普世教會協會(WCC)主辦、長老教會(PCT)總會、玉山神學院協辦的「在21世紀探討原住民族合一神學」研討會,9月17日在玉神圖書館前,以阿美族祭典形式揭開序幕;這場3天2夜的原住民神學研討會,主要是為了預備WCC明年10月在韓國釜山舉行第10屆大會時,要將「如何尋求21世紀普世運動中的原住民神學」議題帶到大會中進行討論。

這次研討會有來自印度、紐西蘭、墨西哥、祕魯、加拿大、芬蘭、瓜地馬拉、智利、菲律賓等國教會代表30人參加,WCC公義與寬容委員會執行長Dr. Deenabandhu特別介紹該委員會的設立,主要是1983年溫哥華大會後,有鑑於原住民族、階級制度、外籍勞工、移民、印度賤民及殘障弱勢等族群普遍被歧視,甚至教會裡也存在這問題,因此委員會致力消弭族群歧視。

研討會中,各國代表針對「印度原住民的奮鬥與挑戰」「原住民神學的趨勢」「分享各國原住民神學對普世運動的貢獻」「如何在WCC第10屆大會中讓世界聽到原住民的聲音」進行專題與分組討論,PCT總會助理總幹事星‧歐拉姆也以「原住民族的現況、生物多樣性與教會的關懷」進行專講。

研討會執行長、玉神副院長吳仲徹表示,這次WCC與PCT、玉神合辦研討會,主要目的是提醒各國,在上帝創造裡,原住民族是有價值、有意義與有貢獻的;WCC為了原住民神學議題,從2006年起,花了7年在各國舉行原住民覺醒運動與各種議題研討會;也為了預備2013年10月在韓國釜山WCC第10屆大會時,原住民議題的討論。

總會議長、玉神院長布興‧大立表示,感謝PCT長期支持原住民宣教與神學教育獲得WCC的看重,讓玉神有機會舉辦這次研討會;這場國際研討會也讓玉神體會,原住民神學不只在地化,更要與國際接軌。未來將開設全英語教學課程,讓原住民神學生接受相關裝備。

布興‧大立說,只要是幫助各國原住民能在地生活有尊嚴、有盼望,透過信仰造就、神學研討,讓原住民將基督信仰與傳統智慧、文化、語言、歷史有所融合,就是原住民神學,也唯有讓各國原住民族有自己的神學根基,才能從屬靈改變屬世生活,讓原住民活得被尊重、更自由、更有價值。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