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望相助 平安基金會邁進雙福使命


【林家鴻綜合報導】「心中有愛,溝通無礙。」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經營的屏東縣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中心(屏東障福中心)為幫助更多民眾及身心障礙者學習手語,營造友善聽障族群的環境,2月底宣告「手望相助」手語社正式成立,並舉辦讀書會。平安基金會執行長林恩增長老表示,今年總會年會宣教主題為「雙福年」,基金會屬下8間社福機構將繼續秉持「雙福」(社福與福音)精神服務社會,期盼未來與各地中會有更密切的合作。

屏東障福中心組長陳芬芩表示,「手望相助」手語社已開始招募社員,每月舉辦1次讀書會,內容有簡易的生活實用手語教學,社員與聽障朋友也在此相遇,以手語交流經驗與心得,建立友誼,同時藉由實作提升手語程度,體會各地不同手語的表現型態和技巧。

手語社社長目前由前屏東縣聾啞協會理事長羅原卿擔任。她外表看似與一般人無異,卻有先天性的聽力障礙,從小就得學習在無聲世界中,以手語或筆談去勾勒自己的人際世界。儘管在變化快速的社會中一直有適應上的壓力,但她保持樂觀,奮發向上,積極參與各樣聽障者的活動,期盼喚起社會大眾對聽障者的關心。

除了聽障事工,「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試辦計畫」也是中心積極關注的重點。該計畫目的在於協助18歲以上中重度身心障礙者進行「自立生活運動」,並邀請身心障礙者及民眾加入「同儕」或「個人助理」支持服務訓練,成為身心障礙者追求自立生活理想的好幫手。屏東障福中心主任黃重福指出,屏東中會與該中心關係密切,計畫於5月中為其設奉獻主日,盼透過交換講台分享事工並協助募款。

談及總會屬下8間社福機構(8福)近年在組織上的變革,林恩增表示,過去8福在事工上傾向「單打獨鬥」,但自3年前納入平安基金會整合後,不僅管理效率提升,也使各機構邁向資源整合與互助的新時代,各中會可推派代表進入委員會,除了落實監督功能,機構和教會也因此更加緊密,教會將成為協助機構關懷民眾心靈,落實「雙福」中的「福音」使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