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拿的篦麻樹

&nbsp篦麻樹其實不是約拿的,但約拿卻以為是他的。結果,南柯一夢!突然出現,又莫名其妙地不見,帶來暫時的快樂,卻留下更深的怨恨,甚至求死!

雖說篦麻樹的出現,對被太陽烤得頭昏腦脹的約拿而言,如久旱逢甘霖。但久旱,畢竟沒有練就他一身「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的功夫,因為自頭至尾,他一直都認為這棵神奇的樹,根本就是他「多年媳婦熬成婆」,上天「欠」他的賠罪禮──賠償他因逃避神呼召而遭遇的船難所帶來的身心損失,賠償他照神指示預言,但卻因神憐憫沒應驗的名譽損失,甚至是賠償他快要中暑了的煩躁。
約拿確實是為神付出了極大的代價,為他擋日遮蔭的篦麻樹,也確實是來自神的安排。只是,祝福的瞬間消失,看似不近人情的虛晃一招,卻是要提醒約拿體會祂對尼尼微城的憐憫。「這篦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約拿書4章10~11節)
求了多年的孩子,終於懷孕,後來卻是死產;求了多年的婚姻,終於結婚,一方卻突然發現癌末;求神指引服事工場,終於順服前往,卻飛機失事;求神幫助建立教會,終於增長,會眾卻要求更換牧者;求神給與得力助手共牧教會,終於來了,教會卻分裂&hellip&hellip。這些在沙漠中短暫出現的幸福,使回到過去,變成不可能。沒落的貴族,原來比一生未曾富貴過的平民,更痛苦!
曾寫過70本有關聖經及基督徒生活書籍的加拿大籍前長老會傳道人宣信(Albert B. Simpson,1843~1919),寫過一首詩歌〈主自己〉(Himself)。這位一生體弱多病,精神多次崩潰,也曾多次得主醫治的作家,卻寫出這樣的歌詞:「前所要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所要是醫治,今要主而已;前所要是恩賜,今要賜恩主;前我尋求醫治,今要主自己。永遠高舉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基督裡,惟主是我一切。」他同時也是我們熟悉的詩歌〈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不改變〉的作者。這提醒著我們聖經舊約的約伯在祝福驟失之時所說過的話:「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章21節)約伯從神得來「老練生盼望」的安慰,也照樣成了正困坐愁城不知所措者的安慰。
原來,篦麻樹雖是實際發生過的祝福,但以永恆的眼光來看,以在世寄居的心態來想,卻只是神恩典的預表。樹的枯萎,看似神的遠離,卻是撥雲見日,讓愛祂的人,終於見到雲上,那從無轉動影兒的太陽──神自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