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尋根之旅】騎單車,跟著馬偕去旅行 之1

為記念馬偕醫師1872年在淡水登陸後,以徒步方式展開為期29天、全程逾250公里的宣教踏勘之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於今年3月騎單車追尋馬偕當年的腳步,本報將連續3期刊載行程點滴。

文◎蘇文魁
圖◎張達道

2012年3月22日早上7點,46位單車騎士於淡水郵局馬偕登陸藝術塑像前唱聖詩,在淡水長老教會呂秉衡牧師的祝禱下,先搭渡輪到八里渡船頭,然後南下,開始3天2夜、全長283公里的「馬偕來台140週年單車尋根體驗遊」。

車隊在台61線途中多處休息,補充水份、熱量和修車。

追隨馬偕腳蹤

1872年的3月9日,馬偕博士(George Leslie Mackay)登陸淡水,3月11日隨即陪同南部教會的李庥牧師、德馬太醫師以徒步方式探勘北部宣教區,並參觀南部教會最北的內社、大社、埔里教會,也深入日月潭探險,歷時29天,史稱「北部大旅行」。旅行全程逾250公里,現代車程半日可到,但步行已非今日一般民眾可以仿效。近年台灣單車旅遊蔚為風氣,各地教會不乏嗜好者,因此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北部大會以騎單車方式舉辦這場尋根之旅。

馬偕博士可說是在台灣社會知名度最高的國外宣教師。比較鮮為人知的是,除了宣教、醫療和教育,他也是一個旅行探險家;事實上,他在台灣大部分的時光都在旅行中度過。他到淡水2天後,就開始近1個月的教區踏查,那次旅行他遠到埔里、日月潭。接著他1年內2次登大雪山,為之前外國人足跡未到之處。他也去過彭佳嶼、棉花嶼、花瓶嶼等北方三島,甚至在龜山島建立教會。他並越過三貂嶺到宜蘭平原先後達24次,甚至還連續3年由宜蘭下東海岸到後山花蓮。此外,他新婚時以兩個禮拜的旅行做為蜜月,則最為人所津津樂道。

當時在台灣旅行是危險的,道路、橋樑和客棧的水準之差,外國人難以想像。除了山河險峻、土匪劫殺、原住民出草、瘴氣和瘧疾之外,惡劣的氣候和落後的衛生環境更是殺手,必須有過人的體力、毅力和適應力才能安然走過。說馬偕是偉大的旅行探險家實不為過。

北部大會這次單車體驗遊可說是追隨馬偕精神的行動。由淡水長老教會和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共同策劃,共16所教會、46位勇士參加,其中大多沒有環島經驗,最高齡者男74歲、女65歲,60歲以上佔了8位。

從淡水出發

第一日,淡水飄著霧濛濛的細雨,我們在全國最具知名度的金色水岸馬偕藝術銅像前做啟程禮拜,遙想當年英國輪船海龍號進入淡水港,一名船上的乘客落腳,從此改變了淡水的氣質,也扭轉無數台灣人的命運。

禮拜後,我們牽車搭上渡輪到八里左岸。這時天色轉為明朗,大家猶如小學生遠足般的興奮,當年馬偕在渡船上也應有此好心情:

一早起來我們整理行裝,搭乘渡船到對岸,沿著山腳伸向海邊的階地南下前行。在10點到達階地終點……這讓我們充滿著愉快和輕鬆的心情,我們也期待在未來數天的旅程中,有相同的景致陪伴我們。(馬偕日記,1872年3月9~11日)

我們在左岸碼頭做完暖身操後出發,沿著新北市左岸自行車道南下。這條自行車道盡攬淡水河岸到台灣海峽的美景,由於緊臨台北都會區,假日人車爭道,是品質極差的自行車道,不過非假日時真的讓人心曠神怡。穿過台北港終點,我們接上台61線到達林口火力發電廠前,3位淡水區的牧師、長老就陪騎至此。

車隊抵新竹教會時,受熱情接待。

昔日先知小樓

過了蘆竹,騎上竹圍漁港的彩虹橋,桃園教會的車隊已在那裡迎接。桃園有許厝港賞鳥區等不少著名的自行車道,可惜為了趕路,我們走台61線,騎過大園、觀音。觀音是因村內建石觀音寺(甘泉寺)而得名,這次的導覽手冊特別提及,長老教會是地方堂會主義,教會名稱都忠實反映當地地名,不僅馬偕時代有和尚洲教會,這裡也有一所觀音教會,南部也有關廟教會、太爺教會、彌陀教會。

中午在永安漁港用餐後,走著名的新屋「綠色隧道」自行車道、鳳鼻車道,當時已見陽光,大家倍感心神舒爽。過了南寮溪後,趕在5點下班車潮未到前,大夥轉進新竹拜訪馬偕創立的第14所教會新竹(竹塹城)長老教會。騎了一天,這才有機會相互介紹聯誼,並聽鄭文仁牧師簡報,特別是參觀該教會1921年起造的歷史名鐘,最後接受他們招待道地的新竹米粉、貢丸和一道大家讚不絕口的白菜滷。

清朝中葉時,新竹為北路台灣政治軍事文化重鎮,馬偕時代稱「竹塹城」,以「竹風蘭雨」和「什麼腳通爬三貂嶺、什麼嘴通吃竹塹餅」的俗諺廣為流傳。馬偕抵台第1年就3次進出竹塹城,以惡名昭彰、被他形容為「洞窟」並戲稱為「先知小樓」的旅館(出自列王紀下4章8~10節)最為人印象深刻。

當晚我們下榻附近新竹博克萊旅店,那是一間可以牽車坐電梯、入房間的旅店。不過卻意外得到鄭牧師的好意將車鎖在教會,省了不少麻煩(我們住的是5至8樓)。自行車協會對教會有這樣的資源感到羨慕不已。

第一天我們騎了78公里,這段路程當年馬偕走了兩天。

……在森林和稻田當中行進。美麗又富庶的平原。此地的居民看起來富裕。傍晚我們通過有圍牆的竹塹城的大門。當天晚上住在可怕的客房,小,髒又黑暗。這是第二夜。(馬偕日記,1872年3月12日)

(待續)

延伸閱讀

【宣教尋根之旅】騎單車,跟著馬偕去旅行 之1

【宣教尋根之旅】騎單車,跟著馬偕去旅行 之2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