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恩典成聖】行善也會得罪神?

(相片提供/Pixabay)

口述Virginia Yip
整理愛德華

你喜歡收禮物嗎?我最近看到一則影片,一個單親父親過年時給了他八歲的兒子100元壓歲錢。攝影師本來是想拍這孩子怎麼花這筆錢。結果孩子說他想請爸爸吃飯,他很得意地對爸爸說:「爸爸,今天不是我請客嗎?你選一份吧!」如果這是你的孩子,看到他把你送給他的東西回饋給你,你會不會感到很欣慰?

 美事變醜陋 


但是,這種反饋的舉動什麼時候會變質呢?就是當你發現,孩子請你吃完飯後,將之作為條件,要求以後不要再打罵他、不再限制他玩遊戲……。這時,原本一份純潔美麗的愛就變成了一項討價還價的交易,頓時走味了。照樣,如果有朋友送你禮物,是因為他知道你很喜歡或用得上那樣東西,這是一件很美的事情。但你一旦發現他送禮是另有目的,原本的一樁美事,因為摻雜了功利的考量,就立即變得汙穢、醜陋了。

同樣的,夫妻的房事應該是一件樂事。當夫妻二人都為了對方的滿足而徹底向對方敞開自己、讓自己在最脆弱的狀態下奉獻給對方時,那是一件再美不過的事了。但是,如果有一方想利用另一方來滿足自己呢?此時感到被利用的一方必然會感到羞辱、受傷,整件事就會立即變得醜陋、汙穢,甚至邪惡!我聽過一個很不智的妻子,她很想丈夫給她買一件皮草大衣,但丈夫不同意。那她怎麼做呢?她就在丈夫每次與她行房後,要求丈夫給她1000元。她本是他的妻子,現在竟然讓自己變得形同妓女。你說,作妻子有比這更愚蠢的嗎?

 你的善行讓上帝噁心? 


上帝賜福給我們,我們把祂賜給我們的恩賜、禮物用來服事祂,這本是一件美好的事,上帝必然會悅納。我們若對別人做出善行,是出於我們知道上帝愛我們,所以我們願意透過服事人來榮耀上帝,這都是很美的事。但是我們的善行什麼時候會走味呢?就是當我們覺得若不那麼做,上帝就不會接納我們;若不那麼做,上帝就會讓什麼災禍臨到我們;或是只要那麼做,就可以從上帝那裡得到更豐富的賞賜和祝福。這時,整件事就頓時變得骯髒、醜陋了。

這就是為什麼耶穌那麼痛恨法利賽人。並不是說法利賽人行善本身不對,而是他們行善的動機和目的使得整件事情都變質了。

上帝很樂意看到我們過聖潔的生活,但我們不能拿自己的善行當作條件,來求上帝接納我們。以賽亞書64章6節說「我們所有的義都像汙穢的衣服」,其實「汙穢的衣服」這翻譯太婉轉了,原文寫得很直接,指的就是婦女的月經布,在當時是骯髒且不體面的東西。上帝用這個詞來描述人的善行,並不是說善行本身噁心,而是人們拿善行換取祂的接納,就像月經布那般不堪入眼。

 勿陷入道德主義的愚昧與自欺 


為什麼有時候聖經叫我們脫去惡行,要我們行善,命令我們不可這樣行、要那樣行,但另一方面又說我們所有的善行都是汙穢的衣服呢?重點就在於我們的動機。

華人文化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道德主義文化,而我們往往深陷其中而不自知。華人所崇尚的禮尚往來,早已變成利益的交換。我們嘴上說一套、心裡想一套。有時送禮的人自己也搞不清楚到底他的動機是純正的,還是有所圖謀。這種含糊不清、動機混雜的事表現在各種事情上。譬如敬祖,到底是純粹崇敬祖先呢,還是想利用祖先呢?敬祖沒有什麼錯,但要求祖先吃了供品之後要保佑後代,就是功利性的,對不對?

這種功利交易的文化,華人信徒也不經意地帶進對上帝的信仰中。我們做了什麼善行,常常講得冠冕堂皇,說是為了榮耀上帝,但心裡免不了還是會暗暗地想,上帝是不是會看在我們做這些好事的份上賜福給我們?或者至少不降災給我們?我們的動機都是這樣混雜的。

這不是什麼高深的理論,誰不知道,出於對人的關愛而奉獻自己,只為取悅對方、滿足對方的需要,不帶任何條件、沒有任何利益考量,才算是真心的,為何面對上帝時就糊塗了呢?我們作基督徒,常常作著、作著就開始想用自己的善行為自己建立自己的義了。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