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陶儀芬籲台灣應具備防衛國防力

陶儀芬。(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專題報導】從近年中國在經濟上力求發展,卻頑強抵抗經濟發展勢必帶來政治自由化結果,不願放棄一黨專政還想走回極權、威脅世界的種種作為,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認為,到頭來中共恐會傷害到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中國經濟成果。

陶儀芬指出,習近平在強力拿下香港主導權後,讓世界各國認為他已不在乎世界觀感,再加上Covid-19疫情、持續迫害新疆人權、刻意在南海灰色地帶製造衝突、採取戰狼外交等,這都使各國認為習近平若再從美國眼下拿下台灣,恐怕美國的霸權地位不保,台海戰將成為「霸權轉移戰爭」;不過,學者吳國光研判,中國5年內不會攻打台灣,真要行,則是會以一場主要戰爭打敗美國,但目前還不是時候。

因此,當台灣成為「霸權競爭決勝點」時,陶儀芬認為這將會獲得更多國際關注,這是前所未有的機會,可讓世界各國了解與同情台灣獨特的歷史與本土認同;不過,面對這樣主導權在別人的局勢,台灣除非能像以色列一樣,真正具備自我防衛的國防實力,展現守護台灣的意志、決心,而這需要國內朝野的合作、一致對外。

她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3月初發布「國家安全戰略臨時指引」(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開宗明義點出「我們的世界正處於一個歷史轉捩點」;面對來自威權政權的激烈競爭,尤其是中國與俄國兩大威權強權,民主正在面臨威脅;因此,美國要用內政改革與重新和盟邦緊密交往,來共同維護自由、開放、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此證明民主的優越性。

之後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定調為「在應該競爭的時候競爭,可以合作的時候合作,必須對抗的時候對抗」;而在台灣問題上,拜登與其國安成員則不時用各種方式表示,如果中國對台採取軍事行動,美國也會有所行動,並在美日峰會、美韓峰會、G7峰會、歐盟領袖會議上,都將台海和平與穩定列入共同聲明內;陶儀芬再三強調,台灣唯有成為東亞的以色列,才能真正決定自己的命運。

專題系列報導請見:【中國發展與台灣前途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