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關於 「全新財經架構」

(相片提供/Pixabay)

 盧悅文

2004年,為了針對資本主義自由市場貿易經濟模式對地球生態還有人類生活帶來的種種浩劫與不公義,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於非洲迦納年會發表〈阿克拉信仰告白〉,之後該組織和其他普世宣教組織發現,地球生態面臨的浩劫與人類社會加劇的不公義必須有更徹底的改變,而且需要社會各層面的集思廣益。

歷經2008年因為雷曼兄弟引發的全球經濟崩盤,普世宣教組織認為,唯有打破現有的以獲利為主的經濟政策,才能免於重蹈覆轍,因此決定成立一個的「全新財經架構」(New International Economic and Financial Architecture,NIEFA)。以WCRC和世界傳道會(CWM)為主要的發起者,邀請世界信義宗聯盟(LWF)以及普世教協(WCC)一起參與,並在2012年聚集於巴西的聖保羅,邀請諾貝爾經濟學者、生態學者、社會學者以及各教會代表與會,於會後共同發表〈聖保羅聲明:生命經濟之國際財經轉型〉。〈聖保羅聲明〉主張找尋新而公平的「全新財經架構」是教會的使命,NIEFA因此而產生。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徒,WCRC前副主席)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