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今年適逢「台灣現代民族音樂之父」郭芝苑百歲誕辰,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苗栗縣郭芝苑音樂協進會、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等單位攜手帶來3場紀念音樂會、1場專題講座,另即日起至12月5日在衛武營藝術迴廊還有郭芝苑作品展,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攝影/林婉婷)

郭芝苑作品展分成個人與家族、青年時期、音樂職涯、管弦樂大師、榮譽榜、手稿區、出版影音區等部分,詳細列出郭芝苑的生命與音樂經歷;1921年12月5日,郭芝苑出生於苗栗苑裡,在1934年就讀台南長老教中學(現今長榮中學),接觸宗教詩歌和西方音樂,還參加口琴隊;後前往日本留學,因天生手指彎曲而無法成為小提琴家,因而改學作曲和樂理。

郭芝苑在1946年回到台灣,曾在新竹師範學校(後來的新竹教育大學,現已與清華大學合併)任教,但因無法使用流利華語教學而辭職,並開始音樂演奏及創作為主職業生涯,包含組成「TSU樂團」及為影視作品配樂等。晚年他致力於台語歌謠和藝術歌曲創作,於2013年4月12日病逝,後代捐出大量手稿予傳藝中心數位化及典藏。

苗栗縣郭芝苑音樂協進會主辦的「頌・台灣樂:郭芝苑百歲誕辰紀念音樂會」已在11月21日順利落幕,接下來為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擔綱演出的「大師風華-郭芝苑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將在12月4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5日在衛武營音樂廳登場。購票及相關資訊可至兩廳院「OPENTIX」平台查詢。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