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香港基督徒的信仰告白

「仍然留在香港的,包括我,還有很多流亡海外的,或者現在在監獄裡的朋友,縱使你們沒有機會看到,但是我很希望,我祈求天父,單單是這部電影的存在,都可以給予一份安慰、一份擁抱,謝謝。」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在預錄的得獎感言中如是說。

事實上,《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已被香港當局認定為具有「顛覆國家政權意涵」的禁語,《時代革命》這齣紀錄片根本無法在香港播放。而香港立法會最新通過的《電影檢查條例》修正案,也確定加入國安條款,不僅對電影進行政治審查,更制訂相關罰則,迫使電影工作者必須自我閹割,嚴重衝擊香港獨立製作的影片。

今年5月,法國坎城影展閉幕前最後一刻,突然公布要特別播映剛完成剪輯工作的紀錄片《時代革命》,在背後反對政治勢力猝不及防的情況下,成功進行全球首映。而就在坎城影展首映後,《時代革命》果不其然再次被多個國際影展拒於門外,直到台灣的金馬獎張開雙臂擁抱。當頒獎人陳湘琪顫抖著唸出得獎影片,並哽咽宣布得獎團隊無法來到現場,僅能以影片致謝詞,讓觀眾同感揪心。

周冠威在得獎感言中感謝台灣、感謝金馬獎,並表明《時代革命》最後片尾特地標明「香港人作品」,是因為希望這部作品,是屬於每一個有良知、有公義、為香港流過眼淚的香港人。他感謝每位在電影裡接受訪問及拍攝的人。其中一位16歲的中學生,在理工大學跟周冠威一起被困好幾天,之後回到學校,身分已經被很多人知道,當他戰戰兢兢走進教室,心裡很害怕,但每一個同學,包括老師,都擁抱他,整間教室都是眼淚與哭泣聲。

周冠威說,他很想將那個畫面放在《時代革命》影片裡面,但做不到。他很希望《時代革命》可以像這份擁抱,他在製作這部影片過程中哭過很多次,卻也從中得到安慰、宣洩憤怒與仇恨、面對恐懼與創傷。縱使很多香港人看不到,但他祈求天父讓這齣電影的存在,能夠成為一種安慰與擁抱。

面對危急與壓迫的政治局勢,台南神學院第一個台灣人院長黃彰輝牧師,曾在返台的輪船上受到殖民者欺壓而發出「毋甘願」的悲鳴,進而成為日後發展處境化神學的重要養分。如今,香港的基督徒正在絕望中經歷更嚴苛的考驗。無畏威權政府迫害,勇敢記錄真實的歷史,留下親眼見證,這是香港基督徒最美的信仰告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