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逃難的君王

任務no.29

地點:撒母耳記上18章~撒母耳記下1章

夥伴聖父、掃羅、大衛


 小佑哥哥

上次說到,以色列立王的機制很獨特,乃是由神揀選,然後神指派使者把膏油抹在被揀選的人身上,因此稱為「受膏者」,而掃羅及大衛兩個人先後都被先知撒母耳膏抹了。

咦?這是不是很不對勁?平常看政治新聞就會發現,同一個時間內,一個國家是不可以有兩個領導者的。古人說:「天無二日,民無二主。」意思就是說一個國家只能存在一個至高權柄。通俗一點講就是「一山不容二虎」,任何國家如果有兩個君王,就要打內戰啦!

以色列也是一樣,掃羅看到後起之秀大衛也被膏抹,不僅打敗歌利亞立下赫赫戰功,人氣頗高,連自己的子女都和他關係密切,讓掃攞是越看他越礙眼,感到芒刺在背、坐立不安啊!卻又不好直接處死他。

權爭宮鬥

於是掃羅開始想方設法,用盡各種方式製造意外,要拔掉大衛這根眼中釘。他曾假裝自己精神失常,拿著槍想刺死大衛,也曾故意交付大衛極艱難的任務,想借敵人的刀殺死大衛。不過大衛實在很精明,好幾次都死裡逃生,讓掃羅搥胸頓足,越發痛恨大衛。

看著掃羅殺氣騰騰的樣子,大衛再笨也知道大事不妙,幾次下來,他知道若再不離開這個是非之地,哪天就真的被掃羅宰了。於是趁著一次機會,大衛腳底抹油開溜了,逃到敵國尋求政治庇護。掃羅知道大衛溜了,更為光火,如此一來,他要殺大衛就更難了。

大衛逃到敵國後並不是就此高枕無憂,畢竟之前兩國交戰時,他也殺了不少敵人的勇士,別的不說,歌利亞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大衛沒待多久,又逃走了,這次跑到曠野的山洞避難,有些想跟隨他的人便聚集到那裡。

即使大衛已流亡在山野之間,掃羅並沒有放棄對大衛的追捕。有一次,掃羅幾乎要成功了,要不是敵軍犯境,逼得掃羅趕緊回防,大衛已經被捉拿了。

英雄絕路

相較於掃羅苦苦相逼,大衛對掃羅卻是百般容忍,他明明有兩次機會可以輕鬆刺殺掃羅,但都沒有動手。大衛身邊的人慫恿他殺了掃羅,掃羅既對大衛不仁,就休怪大衛對掃羅不義嘛!可是大衛不這麼想,因為掃羅也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甚至指著耶和華發誓說:「掃羅或者被耶和華擊打,或者壽終正寢,或者打仗時陣亡,但我在耶和華面前,絕對不敢伸手傷害祂的受膏者。」大衛沒有因為遭遇患難、委屈,就忘了敬畏神。反觀掃羅,不斷追殺大衛,根本不顧念他也是受膏者,正反映他把一己之私看得比神還重要。

所謂「多行不義必自斃」,壞事做多了,就會自取滅亡。掃羅的敵人可不只大衛,還有對以色列虎視眈眈的敵國,一次他率軍抵擋敵國,以色列全軍潰逃,掃羅和兒子們都陣亡了。以色列第一位被膏立的君王,最後死得非常淒慘。大衛聽到消息並沒有額手稱慶,反而為掃羅和他的兒子悲哭、禁食,作哀歌憑弔他,稱他是英雄、勇士。掃羅死後,大衛自然就按著神的揀選成為以色列的君王了。


結案報告

從掃羅如何對待大衛,我們可以看出掃羅認為自己當君王是理所當然的,他忘記以色列的君王是由神揀選。相反的,大衛一直記得掃羅也是神揀選的君王,所以時候未到,他不敢自己登上王位。他敬畏神的主權,等候神的時間。

我們可以從這故事看到耶穌嗎?大衛的確有很多地方和耶穌相似,譬如他們都被另一位君王逼迫、追殺。
當東方來的博士們要朝拜耶穌,說祂是猶太人的王,對還在位的希律王來說,這不是擺明了要造反?於是希律也像掃羅一樣,為了斬草除根,寧可錯殺也不願錯放,殺了好多和耶穌年紀相仿的孩童。幸而耶穌的父母事先得到天使的指示,趕緊逃到埃及,才躲過了這場災難。所以,受逼迫、危難以致逃亡,是大衛和耶穌相似處之一。

這不僅發生在第一個聖誕節。舊約的受膏者、彌賽亞和新約的基督是同樣的意思,都是指向耶穌。雖然舊約有許多被膏抹的君王與祭司,但耶穌才是最終的受膏者、彌賽亞及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耶穌來了,表明世界的王時日無多,雖然世界的王權會負隅頑抗,與屬耶穌的人展開爭戰(啟示錄17章14節),但一如大衛最後照著神的旨意作王,耶穌也將掌權作王,直到永永遠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