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三歲主羊問題多

◎ 蔡文雅

自從長子的語言能力爆發性成長後,他就很喜歡在睡前聊天。從小展現操作型理工男特質的他,會記得當天路上看到的挖土機、水泥車顏色。無論話題是什麼,最後我們總會唱睡前歌曲〈我是主羊〉。最近他對聖經故事感興趣,我才發現這首詩歌其實是需要講解的。

青草地,溪水旁,黃昏時,有主與我同行……黑暗夜……

什麼是黑暗夜?

就是很黑、很暗的夜晚。像我們現在這樣都沒有光,可能還有貓頭鷹咕咕咕咕這樣。

路崎嶇……

什麼是路崎嶇?

就是路不好走,彎彎曲曲的。這裡的意思就是,天很黑,看不清楚,路又彎彎曲曲的,不好走。

一步一步隨主行……

隨主行是什麼?是水煮蛋嗎?什麼是「一不一不」?(他搖搖手。)

隨主行是跟著耶穌走,因為天黑黑,路不好走,我們看不清楚,不敢走,所以跟著耶穌走。一步一步是這樣……(我把腳抬起來,在空中踩。)

主領我到青草地,安歇在溪水旁……

什麼是青草地?什麼是安歇?「西睡旁」是什麼?是睡覺嗎?

青草地,就是我們在公園吹泡泡時,在上面跑來跑去那種草地。安歇在溪水旁,就是平安的在溪流旁邊休息。上帝帶領小羊到很棒的地方,讓小羊安全的休息。

什麼是溪流?(天呀!我要開始講地埋課嗎? )

有水流過叫溪流,像河,但比較小,有時候會乾掉,裡面的水就叫溪水。那我問你,你知道河的水叫什麼?

河水。

湖的水叫什麼?

湖水。

耶穌向撒馬利亞婦人要的水呢?

井水。(我心想:他有認真聽故事。)

那你嘴巴流出來的是什麼水?

口水。

那你眼睛流出來的呢?

眼淚。(我以為他會上當,笑翻了。)

媽媽,我這樣講很好笑嗎?(他表情嚴肅。)

黃昏時主與我一路同行……

什麼是一路同行?

就是我們一起從一個地方走到另一個地方,像今天我們從教會走到公園,媽媽、弟弟跟你就是一路同行。

牧場上,凡是屬於主的羊都強壯……

什麼是「數主」,是數什麼?什麼是強壯?

屬主的意思是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有上帝照顧,我們會很強壯,像打倒歌利亞的大衛那樣。

我是主羊……

所以我們是主的羊嗎?

對呀!我們是主的羊。

可是我們不是羊啊!

這是一種比喻……(我心想:完了,我講了很難、很抽象的詞。)

什麼是比喻?

呃……就是用已經知道的事情去解釋不知道的事情,好讓你知道。(我有點慌,天呀,我在說什麼!)

……(兒子睡著了,幸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