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馬丁路德與聖誕樹

保羅.考克斯(Paul Cox)
Sharla Chen

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是十六世紀宗教改革的先驅,他反對天主教對聖經的詮釋及許多做法。對當時的人民來說,讀聖經是遙不可及的事,因為聖經是以拉丁文寫成,一般人看不懂,想要知道聖經講什麼,只能從神職人員的口裡得知,而且有時得到的被曲解的信息。路德卻主張人人都應該可以自由的閱讀聖經,直接領受上帝的話語,而非透過神職人員。他努力鑽研聖經,將聖經翻譯為德文,讓更多平信徒可以自己讀聖經。

路德認為,聖經就像是一棵樹,而聖經的文字像樹上的枝子,當我們直接藉由讀經認識上帝,將可以得到更多養分,當考驗如狂風暴雨來襲,我們也就不會輕易動搖。

聖誕節來臨,我們精心布置聖誕樹同時,別忘了還有一棵拯救的樹,那棵拯救的樹並不光鮮亮麗,卻可以賜給我們平安的喜樂、永恆的生命。那棵樹就是十字架──耶穌為了你我的罪被掛在十字架上,好讓我們可以因著相信祂,生命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當我們在聖誕樹下打開禮物,要思想耶穌是上帝賜給世人真正的禮物,這份白白的恩典掛在十字架上!願大家聖誕平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