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歷史錯誤 瑞典教會向薩米人公開道歉

11月24日,在烏普薩拉主教座堂舉行的特別儀式上,瑞典教會大主雅克倫跪在一群薩米人代表面前。(Photo: Magnus Aronson/Ikon)

【蔡育臻編譯】11月24日,瑞典教會(Church of Sweden)年度大會於瑞典烏普薩拉主教座堂(Uppsala Cathedral)舉行,在大會尾聲的特別儀式上,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代表教會,為過去教會的惡行,向薩米人(Sámi)正式公開道歉。年度大會的與會者、薩米人與瑞典社會代表,以及國際證人們也都出席參與。來自鄰近北歐國家的信義會(Lutheran church)的牧者們也齊聚一堂,在烏普薩拉主教座堂前圍一個圈,聆聽雅克倫引據路加福音13章11節中,遭受邪靈纏身、駝背十八年的女人的故事。

雅克倫代表教會,為過去教會的惡行,向薩米人(Sámi)正式公開道歉。

雅克倫對眾人說道:「薩米人啊,作為瑞典教會大主教,我承認我們沒有讓彼此能夠平起平坐。我們沒有起身反對種族主義和權力濫用,我們的背脊被我們所擔負的罪惡感給壓彎,不斷扭曲。我們將不公正的重擔加諸你們身上,使你們的祖先承受了恥辱與痛苦,而這些恥辱與苦痛又被新的世代繼承下來。」

會中,薩米人以個人角度分享了有關遭受虐待、土地殖民化及寄宿學校中發生的恐怖經歷。雅克倫回應道,這些證詞正證實了教會是虐待薩米人的共犯,「創傷、痛苦、恥辱、自我厭惡、憤怒和艱困的記憶都是真實的,當我們辜負了薩米人的時候,我們同時也辜負了我們的造物主。我們沒有忠於門徒的身分,我們沒有回應聖靈在創造中的同在。」

雅克倫表示,雖然教會無法挽回過去已發生的事,但仍可深刻反省在殖民歷史中的所作所為,以及對其沒有能力及意願接受真相並平等看待薩米人感到懊悔。她強調,教會絕不能夠重複過去的錯誤,同時她也祈求上帝能讓他們彼此間越來越能夠平等以對,並祈禱會眾皆能受到上帝的感召。

瑞典教會薩米教協主席英格麗‧英加(Ingrid Inga)也表示了她的期盼,希望這次的道歉能造成改變,「我以最謙卑的姿態面對自己能成為本次道歉行動的一分子,而這些道歉與期盼不會只是教會的空話,這些承諾將伴隨著未來十幾年的過程與進展,直到被完全實現。」

自2021年6月起,瑞典教會中央委員會便決定向薩米人進行正式道歉,以作為和解進程的一部分,瑞典教會也已計畫在2022年10月,於瑞典呂勒奧市(Luleå)舉行的薩米教會會議期間進行第二次公開道歉。(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