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牧團隊事奉座談會

(相片提供/Samingaz Ismahasan提供)

【洪泰陽採訪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為因應本宗地方教會「教牧團隊事奉」日益增多之現況,總會傳道委員會與研發中心合作設立之現代台灣教會牧養推動小組,於12月3日假彰化中會永福教會舉辦「教牧團隊事奉座談會」。

牧養推動小組從2018~2019年繳交之「傳道師工作報告」中評選出具代表性之教牧團隊案例(彰化中會永福教會)為探討對象,期盼以個案研討方式,由實務牧者分享其理念及立場,並盼透過不同領域專家學者,以學理角度來探討其合作模式,以求深入探討本宗教會教牧團隊事奉之運作情形及其應有之信仰理念,並期盼經由與會者共同交流分享彼此經驗,豐富討論內涵。

座談會由傳道委員會主委蔡政道牧師開會祈禱並致詞後開始,接續由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主持,首先邀請永福教會主任牧師王進財、關懷牧師蕭聰愋與教育牧師鄭博文,及全職社區幹事林麗美、行政幹事沈聖吉,依次以「參與在教會團隊事奉中的服事立場、角色及原則」為題進行個人報告分享,並論述其在團隊中擔任的職務與角色。

(相片提供/Samingaz Ismahasan提供)

學者專家的與談階段,國立暨南大學非營利所教授莊俐昕以「組織行為學觀點探討教牧團隊的運作有效因素」為題,提出針對有效團隊的各項表徵、教牧團隊的優點與價值、對「團隊」的思考與對教牧團隊的建議等,都進行簡單扼要地分析。她並指出永福教會團隊成功的因素在於,以異象領導而非以個人中心、共同承擔、充分授權與信任等。莊俐昕在針對教牧團隊的建議內容也提到,宜思考如何讓教牧團隊在現行組織架構中逐漸傳承與接任;對教會而言,團隊事奉的概念也應該要訓練會友理解團隊分工情形;專業團隊與志工團隊雙軌進行,但領導與激勵方式不一,應予以明確化並善用管理策略;團隊運作也需要監測與評估的機制。

 另一位與談人台南神學院牧育長楊順從牧師,則是以「從改革宗神學傳統看教牧團隊事奉者的分工」為題進行分享,他強調改革宗神學的教會觀,是以基督為頭、不是順服某個人;團隊是以聖經為根據建立的。因此,無論是主任牧師或是副牧、同工、長執的服事,目的都在建造基督的身體,不是為了個人。
廣告

而綜合討論則是由總會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主持。與會者之一的台中中會向榮教會鄭凱佳牧師受訪時表示,本場座談會中讓他認識到永福教會的團隊在事工的分配,同工間的信任以及對於工作職掌的充分授權等面向,都有令人學習之處,尤其是主任牧師更是其中重要的調和者與幫助者,讓教會中可能出現的雜音等阻礙獲得抒發與協調。席中另一位Bunun Ciubu(中布)中會Suliku(水農)教會Talun Nangavulam(金少康)傳道受訪時表示,與談階段時,從楊順從牧師的分享中,讓他想到了天主教的主教制牧養制度是否會與本宗長老治會的精神有扞格不入之處,未來的運作可能會是問題,就他認為,教牧團隊事奉或許適合大型教會,但對小型教會來說,長老職分不只對於教會治理上負有重要功能與意義外,對於信徒的靈性操練與帶領功能也是重要的,如果這部分的功能會因團隊事奉取代或是被抽掉,則甚是可惜。

最後座談會由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牧師進行總結及結束祈禱,他強調長老教會並非主教制,因此團隊事奉必須找到共識、順服主心意,如此同工、同心、同行,才能走得遠。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