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平原無名英雄特展 台灣民主化的基層故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於12月3日舉辦「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彰化平原無名英雄」特展開幕記者會。

主辦單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說明,特展人物素材是由拓展文教基金會提供,照片由邱萬興先生、宋隆泉先生、劉峰松先生等提供;展區除了圖文書外,也展示一座拒馬,民眾可以去領取黃絲帶,簽名後綁上拒馬,感受前輩為了爭取權益、民主、自由,赤手空拳與鎮暴警察在街頭抗爭的心情;另外,策展人兼作曲家劉學軒為向街頭勇士們表達最高敬意,更創作〈無名英雄交響曲〉原創音樂現場首播。

(攝影/邱國榮)

策展計畫主持人、特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翁金珠指出,基金會從2015年開始口述訪談,以彰化平原參與民主運動的基層民眾為對象,用文字、照片及錄影進行歷史紀錄,採訪了近300人,到2021年已出版《民主台灣的彰化推手》上下集、《民主台灣的彰化推手群像》2冊,以及《街頭創意-民主台灣的歷史現場》等,均將在此次特展中陳列、播放。

特展是以「拳頭」和「鐵絲網」為主視覺,呈現早期街頭運動中手無寸鐵的民眾以「拳頭」對抗「鎮暴警察」的盾牌、棍棒、拒馬和刀片鐵絲網等;因為民眾以生命燃燒理想,毫不退縮,才能達成台灣民主化運動的目標。

開幕記者會,民進黨中央黨部秘書長林錫耀代表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出席,而展覽指導單位內政部由部長徐國勇出席。林錫耀表示,台灣解嚴前後,人民走上街頭對抗專權者,除了檯面上政治人物以外,有更多是來台灣各角落的社會基層民眾,在官民對峙的街頭現場毫不退縮,令人敬佩;徐國勇指出,這是台灣第一次以基層無名英雄為主題舉辦的特展,希望此特展拋磚引玉,可以看到更多縣市也能為參與民主運動的基層民眾留下歷史紀錄,台灣民主化的拼圖才算完整。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