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珍談創傷與醫治 優先傾聽 適時轉介

北中牧長合照時,北中總幹事蘇振財自嘲的說「我們是一群心靈受傷的牧傳」;很多牧傳坦言在牧會生涯受傷很正常,自我療癒或尋求專業協助很重要,更需要大家的代禱。(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北中會牧傳會與牧關小組合辦的「牧關研習會暨牧傳會年終冬季例會」,12月6日在北中新店教會舉行,邀請七星中會濟南教會長老、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災難與創傷心理委員會理事王守珍擔任講員,以「創傷得醫治」為主題,與在場約80位牧師、牧師娘分享創傷的由來、呈現、程度,以及如何鍛鍊復原力、介入創傷的方法與技巧;她提醒大家,錯誤的介入方式,對心靈受傷的人毫無益處,且有些創傷者的情況非牧傳可以應付,應轉介給專業心理諮商師處理較為妥適。

王守珍舉了如九二一地震、九一ㄧ恐怖攻擊事件、太魯閣號出軌、高雄城中城大火、虎豹潭溺水、超商店員提醒戴口罩遭殺害、狼師猥褻女童、高嘉瑜遭家暴等事件為例指出,人遇到天災(造成家破人亡、財產損失)、疾病(如Covid-19、癌症、久病不癒),以及人為的家暴、兒虐、霸凌、性侵、遭酒駕或交通意外事故喪親、親人遭隨機被殺、火災、溺斃等,便常常會造成心靈的創傷。

人的心靈一旦有創傷,就會出現焦慮、恐懼、憂鬱、麻木、氣憤、躁動、反芻、幻聽、妄想等症狀,在認知、學習、人際關係、睡眠、日常生活、工作表現上受到影響,甚至還會有菸、酒、藥癮、社會適應障礙或產生反社會人格,尤其是年齡越小、保護力小,對個人越有意義、越重要、不能公開說的,對人心靈造成的傷害越大;另人為傷害往往大於自然災害。

(攝影/林宜瑩)

王守珍以精神科醫師丹尼斯・錢尼(Dennis Chareney)和精神醫學教授史蒂芬・索斯維克(Steven Southwick)的研究,點出人的復原力是可以鍛鍊與學習,如保持正向思維、人生觀,以多元彈性角度看待事物;重建想法,重新詮釋對事件的看法,接受失敗與挫折,並視為成長必經之路;建立個人核心信念;找個榜樣學習;接受自己各種情緒反應,不須壓抑或貶損;活在當下,不沉溺過去;建立支持性社交網絡;運動、充足睡眠、培養興趣等,都是很好鍛鍊復原力的方法。

王守珍說,關懷與陪伴、同理心感受、給予生活上協助、透過團體心理治療、聖經話語的安慰與引導、禱告的力量、閱讀書寫、做園藝、爬山或交友等,都是介入與化解個人心靈創傷的方法與基本技巧;她也提醒,千萬不要用激將法、因果論、宣示上帝不可質疑的權威、用聖經話語要人將創傷強吞下去等,都是錯誤介入個人創傷的方式,不但無效還可能造成更大的創傷。

她建議,要療傷對話前,先聆聽對方在說什麼、什麼是沒說出口的感受或想法、反芻話語的意思,不用急著想知道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反而要放慢腳步、停頓,選擇在對的時候講對的話,但最重要的是,要先取得當事人的信任,讓其可以發抒痛苦情緒、聽任他們去感受,不要急著想拉他們快速擺脫痛苦,試著建立彼此橋梁,陪伴他們走過恐懼與痛苦之河。

不過,王守珍也談到,有些當事人的心靈創傷可能會有攻擊人的行為,因此牧傳也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最好的2、3人一起,當中有心理諮商經驗者更好,無法介入時可轉介給專業機構,一定要量力而為;若是牧者或牧家有需要也可與她聯繫,王守珍很樂意陪伴、傾聽,予以適當的協助。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