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自今年9月開始承辦「十全社區關懷據點」,時間為每禮拜四上午8點半到11點半,平均約有12到15位長輩參與。障關中心副主任吳秀鶴受訪時指出,社區關懷據點的精神是讓長輩就近參與、延緩老化,然中心觀察到聾長輩們因為溝通問題較難參與一般據點,為實現聾長輩也能融入社區活動的願景,希望中心辦理的據點能成為將手語融入延緩老化活動、幫助一般長者輕鬆、快樂學習手語的示範據點。

(攝影/林婉婷)

吳秀鶴說明,「十全社區關懷據點」將手語教育納入動態活動與靜態課程中,這也是據點特色;例如12月9日靜態課程「毛毛蟲要回家」中,帶領課程的蔡孟均老師指導「毛毛蟲手指謠」,以及「毛毛蟲」「回」等多個字詞的手語,並延伸教導「預約」的手語就是2隻「毛毛蟲」勾在一起;這樣循序漸進、易懂好記的教學方式,深獲長輩們好評。

(相片提供/障關中心)

吳秀鶴點出,除了本身辦理據點,中心也會前往其他關懷據點帶領手語活動,提升社會對手語的認識和接納;很高興的是,已經有社區關懷據點編列手語教學經費,明年會邀請中心老師前往教導手語。

(攝影/林婉婷)

「我每次都有來,是乖寶寶、模範生!」「很久沒看到我,妳會想念我喔!」在12月9日上午,長輩們陸續進入中心;測量完血壓後,便互相問候、閒聊,氣氛溫馨、對話逗趣,社工、志工與長輩們相處融洽;當天還有長輩現場表示要邀請朋友們加入,令據點服務同工們直呼感動。

障關中心社工員余佳琪分享,最開始課程主要都安排動態活動,後考量長輩體力及課程多元性,於是現在調整為上、下半場,9點開始為50分鐘的肢體律動、有氧健康操等運動,簡單休息後是55分鐘的靜態課程。余佳琪特別提到,手作課程很受長輩們歡迎,將完成的作品回家,不但有成就感,更可以和親友們分享,為據點宣傳,也讓家屬們知道長輩們在據點的活動情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