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淡水老信徒的相簿》新書發表會

由左至右為王朝義、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蘇文魁、鄭仰恩。(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前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特別整理馬偕相關照片,在真理大學贊助、淡江中學協助下,集結成《打開淡水老信徒的相簿——淡水長老教會那黑與白的年代》一書,並在12月10日於真理大學舉行新書發表會,邀請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教授鄭仰恩、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王朝義一同座談。

被稱為馬偕學權威的鄭仰恩表示,蘇文魁是將淡水在地文史與馬偕教會史相結合幕後最重要的推手,所掌握的都是馬偕在淡水在地最珍貴的資料,這本他親自彙整的相簿,更是對淡水文史與馬偕歷史增添一本寶貴的資產。他表示,馬偕是在台灣外國人中資訊最完整的一位宣教師,也因為馬偕將台灣視為自己永遠的住家,獲得許多台灣人相當大的認同,才會對馬偕在台灣的貢獻有高度的興趣,形成所謂的「馬偕學」。

由左至右為王朝義、蘇文魁、鄭仰恩,主持人為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戴華萱。(攝影/林宜瑩)

鄭仰恩表示,他與前衛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一書,居然賣出超過4萬多本;另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北部大會史蹟委員會的馬偕日記套書,以及淡江中學翻譯整理的《北台灣宣教報告》套書;另外,郭和烈牧師的《馬偕傳:攏是為主基督》、蘇文魁老師的《台灣女婿黑鬚番:從馬偕博士說起》、林一真老師的《馬偕的孩子說故事──來看偕叡廉》等,都是很重要的馬偕史料。

王朝義提到,蘇文魁在擔任淡江中學校史館長時,2000年淡中女生體育館發生大火,包括現在很火熱的騰雲號、1893年馬偕赴加拿大述職回台後,接受外國團體贈送一個望遠鏡與絲綢賀詞的照片,都是蘇文魁當時搶救回來的重要史料,目前都被收藏在淡江中學校史館,很歡迎大家有時間能到淡中校史館參觀。
真理大學校長陳奇銘也到場致詞表示,真理大學已被票選為淡水新八景之一,在加拿大人的眼中,馬偕對台灣的貢獻也是亞州第一人,並致贈感謝狀給蘇文魁、鄭仰恩、王朝義三位主談人。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