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聖誕與耶誕的差別

(相片提供/Pixabay)

李冠呈

聖誕佳節每年自待降節第一主日開始,一直到隔年的1月6日主顯節,有些國家則用主顯節慶祝聖誕。當然,時至今日,基督徒應該要知道12月25日不是耶穌的生日,只是慶祝的日子。

看著商家、店家、百貨公司與餐廳紅紅綠綠、燈光閃閃的聖誕節裝設擺飾,大件小件好不熱鬧,加上聖誕氣息的音樂飄揚,甚至屢屢超過教會裡的聖誕氣息。一樣歡慶佳節,然而最大的差別,應該是在於主角的不同吧!也帶來名稱上的不同。

教會慶祝「聖誕」,重點在歡慶聖子耶穌為愛降生,也在聖誕節期中期望等候祂再臨,故取名聖誕,過去台灣話叫做「救主誕」。其他不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的人則稱為「耶誕」,他們過節的目的在於歡喜耶誕老公公帶來歡笑,甚至認為這天是耶誕老人的生日,而把重點放在享受宴樂、美食大餐、狂歡派對、浪漫氛圍。也因為活動帶來極大商機,而被大肆推廣與慶祝。

在教會慶祝聖誕,哪怕簡單雅緻,不用過多的鋪張浪費,也能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主,因為祂本無佳形美容。很多教會重視聖誕節前的禱告會,在盼望中、在信心中、在喜樂中、在聖愛中來到主的面前,看重的是與主有實質關係的連結,這是基督信仰與世界過這個節的最大差別。

適逢聖誕佳節,願我們的心得享真正的平安與喜樂,讓生命與主同行,更勝世界的價值、追求與潮流。 (作者為壽山中會喜樂島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