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立陶宛食凊飯等中國

(相片提供/Pixabay)

李道勇

今年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並且掛起中華民國國旗。這是我國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機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馬上連兩日發短評,指控立陶宛與台灣建交的動作是「對中國碰瓷」「自抬身價」,中國對付立陶宛「就像在打一隻蒼蠅,但要注意別髒了手,汙了牆。」隔天又接力痛罵立陶宛是「蕞爾小國」「大象腳底下的一隻老鼠,甚至跳蚤」。中共的戰狼外交,怎麼黔驢技窮到只剩潑婦罵街?

中國顯然小看了波羅的海三小國的立陶宛,他們差不多從十字軍東征開始,就和愛沙尼亞、拉脫維亞遭受異族統治長達七、八百年,瑞典、波蘭,甚至丹麥都做過他們的主人。後來納粹德國入侵,數以十萬計地屠殺他們。後來蘇聯跑來,幫他們趕走納粹,他們豎起紀念碑感謝共產爸爸,但稍不聽話就要被蘇聯送去西伯利亞。

1989年8月23日,是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的50週年,波羅的海三小國有200萬民眾上街手牽手綿延600公里,成為史上最長的人龍(三小國總人口約800萬)。

1990年3月11日,最有自信的立陶宛率先獨立。2004年的「手牽手護台灣」正是模仿「波羅的海之路」而來的。

這個獨立的立陶宛,難道沒有權利表示她的意志?她想要和誰交往,那是她的主權,中國憑什麼指控她的自由?立陶宛何曾「自抬身價」,「碰瓷」中國?中國憑什麼藐視立陶宛是「蚊子」「老鼠」「跳蚤」?中國以為把立陶宛外交等級降為「代辦」,她就會在乎?

立陶宛前總理思科威爾內里(Saulius Skvernelis)11月19日就表示,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掛牌運作,本來就意謂著立陶宛將與中國斷交。展現「免遐囂俳,恁父食凊飯等你!」的氣
魄。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