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版畫特展 少年、煙霧與傘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香港「反送中」版畫記事特展「少年、煙霧與傘」。(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綜合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香港「反送中」版畫記事特展「少年、煙霧與傘」,希望喚醒生活在民主台灣的民眾關注香港人權問題,同時省思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2019年3月,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主要修改《逃犯條例》與《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若通過則香港人、台灣人或外籍人士過境香港時,都可能遭中國依此條例逮捕。

此條例草案一公布,港人極力反對,港府卻拒絕接受討論。2019年6月起,港人大規模「反送中」遊行,港府態度始終強硬,致使民怨高漲。港人多次且持續發起百萬人以上的遊行,港府將和平示威活動定調為「暴動」,港警開始暴力鎮壓、無差別攻擊市民、勾結黑社會「修理」示威者,港人被消失、被自殺的事件層出不窮。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香港「反送中」版畫記事特展「少年、煙霧與傘」。(攝影/邱國榮)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表示,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已經超過兩年,報社遭查禁、意見領袖遭逮捕、參與者遭清算,香港社會日益肅殺的氣氛,就如同1947年二二八事件後的台灣。這次特展邀請創作版畫的馬來西亞籍藝術家李迪權,展出「反送中」運動相關版畫作品,集結百餘張記錄「反送中」運動與抗爭的近身觀察創作,除讓世人了解香港處境,也促使台灣民眾省思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李迪權為馬來西亞霹靂州玲瓏人,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版畫組。他曾於「中華民國第十九屆國際版畫雙年展」獲銅牌獎及「中華民國第36屆版印年畫」,四次入選「中華民國版印年畫」,也曾入選「曼谷國際素描版畫三年展」、「大墩美展版畫類」、「東京國際迷你版畫三年展」等。

策展團隊表示,李迪權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前往香港,使用木刻版畫記錄「反送中」運動。展出作品運用1930年代「中國新木刻版畫運動」盛行的「左派木刻」概念創作,以隨手可得的木板充當版材,展現當下的意識型態與社會狀態,製作一系列充滿戲劇張力的黑白木刻版畫。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香港「反送中」版畫記事特展「少年、煙霧與傘」。(攝影/邱國榮)

李迪權表示,木刻版畫本身具備反抗的DNA,在1930年代國共內戰時期,中國共產黨非常擅長利用這種方式宣傳政治理念。木刻版畫不需要很多設備,只要一塊木板加點油墨即可,黑白畫面卻有巨大戲劇效果,非常吸引目光。而且木刻版畫可以去掉不必要細節,留下想呈現的畫面。無論從歷史角度或政治宣傳來講,木刻版畫都非常適合記錄香港「反送中」。

香港「反送中」版畫記事特展「少年、煙霧與傘」展期至2022年2月13日止。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