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關於聖誕晚會我有話說──過度包裝的福音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

過往教會的聖誕晚會創意連連,有一年舉行戲劇佈道,我亦參與當中,戲劇總召煞是用心,劇本編寫得原汁原味,演員的口語發聲、肢體動作亦訓練有素。好幾個週間的下班夜晚,參與同工都是趕著到教會排練。

最終,晚會風光落幕,眼看會場萬頭鑽動,心中惆悵莫名升起,沒來由地打心中感嘆:究竟這活動帶來什麼,又留下什麼?

或許,忙於彩排讓我忘了舉辦晚會的初衷:邀約慕道友,藉此分享耶穌基督為世人降生馬槽的大好消息。事工擠壓、時間分配不當,讓人忙得如陀螺打轉不停,時近晚會,方才匆促邀約,「本末倒置」四字,或可短結過往事工感想。

換了教會,聖誕福音晚會亦屬教會大事,但形式簡潔,只有獻詩、牧師佈道、大專青年見證,內容看似平淡無味,聞者是否疑慮:如此能吸引慕道友嗎?對此疑慮,我心篤定!

自身經歷,真心相信,主的羊聽主聲音(約翰福音10章27節),屬上帝的羊,對真理自然有所回應,教會當作為何?忠實傳講上帝的話!聖誕晚會亦是如此。

或許,遊戲、戲劇等五花八門的節目用意良好,但不可否認,多元形式的晚會內容可能模糊焦點。當人們試圖採用以上元素增添聖誕晚會色彩時,某種程度是否可能顯示對福音沒有信心,以至於需要多加包裝,好吸引慕道友?

當我邀約在中部就學的表妹參加聖誕晚會時,她問晚會是否有遊戲?她擔心無聊。起先,我以「我的蜜糖可能是你的毒藥」回應之,盼她親臨,自行感受。幾番細想,明知程序卻不明講形同欺騙,於是再傳訊息告知:「教會的聖誕晚會,不走歡樂熱鬧路線,但敢保證絕對溫馨、毫不沉悶!」

我亦在訊息中分享,曾參加過熱鬧的聖誕晚會,縱然當下嘻笑歡樂,但過後空虛滿懷,真實的喜樂是從上帝而來。最後表明,她來與否、信與不信都是上帝的工,並且按上帝的時間成就,我單純分享,她無須有壓力。

通訊隔日,表妹答應參加晚會!得知當下,心中感動洋溢,眼眶微微泛紅。她的弟弟因姊姊的參與,也願意同行,屋外天氣陰冷,好消息卻能溫暖心房,感謝上帝的奇妙作為,深願聖靈持續動工,盼聖誕晚會後,一洗他們對聖誕節的刻版印象,能認識上帝賞賜人最好的禮物:耶穌基督!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祂的肩頭上;祂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9章6節) (作者為改革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