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社十週年 游錫堃:台灣精神是護台良方,歷史教育促全民防衛

永社十週年,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受邀談「民主永續與民主防衛」。(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永社邁入十週年,1月15、16日於台灣大學法學院舉辦永社十週年紀念研討會,討論「民主永續的理念與實踐」。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受邀在開幕式上專題演講,談「民主永續與民主防衛」。

游錫堃指出,2021年12月9、10日,美國總統拜登及美國政府主辦線上民主峰會,目的在強化國際的民主堡壘,結盟民主國家一起對抗專制國家政權。這場峰會最特別的是,台灣受拜登政府邀請與會,由此可見,台灣的國際地位近年迅速提升,受到國際重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相較之下,新加坡、中國、俄羅斯、古巴等國都沒有接到拜登政府邀請,游錫堃表示,拜登主辦民主峰會,針對性地呼籲民主國家陣營要謹慎堤防中國與俄羅斯不斷加強專制的野心。下次峰會若是疫情減緩,會採實體方式舉行,屆時台灣將站上一百多個國家召開峰會的國際政治舞台。

在台灣於國際不斷塑造卓著的聲譽、得到國際重視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不斷擴張個人在中國及國際的權勢,游錫堃提醒,台灣政府與民間要關注習近平處心積慮擴大個人權力的動向。

永社十週年,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受邀談「民主永續與民主防衛」。(攝影/邱國榮)

游錫堃表示,東亞、西亞、中亞、南亞等地局勢緊張,都是中國向這些區域擴張勢力引發,與此同時,中國境內社會與經濟現況皆不穩定,台灣應提防習近平為紓解可能炸鍋的社會壓力,做出對台灣動武的選擇。此外,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召開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應該下放權力給接班人的習近平仍意圖爭取連任成功,但面對現在中國內部社會與經濟不穩,連任之路可能受影響,台灣不能不注意習近平藉由攻打台灣團結內部的可能。

游錫堃最後結語,台灣的民主是百年追求,是先民付出許多血汗才獲得今天的豐美果實,先民冒險犯難、披荊斬棘的「台灣精神」,也是護台的良方,只要台灣人高舉先民的精神,絕對會令意圖攻打台灣的敵人害怕。台灣要讓敵人知道台灣人不會投降,對台灣動武肯定不會有好結果,所以政府與民間都應當精進全民防衛的能力,尤其是加強台灣的歷史教育。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