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以來歷經波折 蕭崑林長老倚靠上帝度難關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即日起到2月28日、在台北信義區新光三越A9館5樓有「高爾夫名人特展」,現場分成年度四大滿貫、2020東京奧運台灣國手、老虎伍茲、美國總統盃等區域,展出冠軍得主的高爾夫球袋,都是七星中會南崁大安教會長老蕭崑林的「中呈實業」所生產。蕭崑林坦言,在未信主前他是抱持永不放棄的決心在創業,信主後則是「全然倚靠上帝」度過每個難關。

他從做雨傘、紐西蘭越洋公司、國際貿易中首位將羊毛與羊奶粉等引進台灣,後又投入中東經貿,卻遇到科威特海灣戰爭,後來與朋友合資成立台灣第一家高爾夫球袋代工製造商,原以為自己產品不錯,卻連續3年沒賣出去,虧損新台幣近千萬元,在太太陳秀貞鼓勵下,蕭崑林將日本的精緻與美國的終身保固特點結合,獲得一位澳洲買家青睞,之後也接到運動品牌「NIKE」訂單,從原本8000支、先後共生產了22萬支的高爾夫球袋,也代工「Puma」等知名品牌的高爾夫球袋。

陳秀貞是第四代基督徒,當兩個孩子決定要受洗時,詢問蕭崑林要不要一起;蕭崑林想到太太跟兒女都在上帝國那邊,他卻在另一邊,於是當下決定要跟兒女一起在澳洲布里斯本長老教會受洗。他成為基督徒後也積極前往夏威夷哈該學院受裝備,甚至也攜手桃園教會聯禱會,邀請洪榮宏、豬頭皮等基督徒藝人,在桃園楊梅幼獅工業區舉辦萬人佈道會。然而才過半年,居然失去最大客戶,生意一落千丈。

蕭崑林如數家珍地介紹每一個高爾夫球袋的輝煌歷史。(攝影/林宜瑩)

沒想到,後來NIKE聯繫,原本只下8000支訂單,一路增加至22萬支;他原以為可以就此穩定發展,沒想到2016年時NIKE突然宣布全面停止發展高爾夫球類相關產品,在這空前的打擊中,蕭崑林全心倚靠上帝、不斷祈禱,也見證「上帝雖關了一扇窗,卻又開了另一扇門」的恩典,讓美國最大高爾夫球買家在2017年向他下訂單,度過這次危機。

只是又過了1年多,蕭崑林因美中大戰失去美國的大客戶;接著2019年開始,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2020年、2021年的貨櫃價格不斷調漲,單個貨櫃運費從美金1400元漲到25000元,「感謝上帝,讓我兒子在2013年因上帝感召下創立了VESSEL(器皿)獨立品牌。」蕭崑林說,因高額運費讓其他代工廠遲遲不敢出貨或買家們還在觀望時,VESSEL(器皿)產品的銷售持平、穩定成長;他將一切榮耀與感謝都歸給上帝。(編註:VESSEL主要生產高爾夫球袋、客製化球袋與旅行袋、收納包等生活商品)

今年72歲的蕭崑林仍持續在星中南崁大安教會服事,在事業的驚滔駭浪中,他也從「靠自己」到「全然交托上帝」,目前蕭崑林也正在積極投入柬埔寨高爾夫球場的籌備工作,盼望能繼續在產業中榮耀上帝;愛唱歌的他還為這次「高爾夫名人特展」創作一首歌:「台灣第一次高爾夫名人特展,年度的四大滿貫,總統萊德和索罕,老虎一生的收藏,東京奧運銅牌戰,Vessel是器皿,上帝揀選的子民,乘風破浪向前行,歡樂歌聲一直唱個不停,頌讚榮耀神的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