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

(相片提供/Pixabay)

◉ 吳潮聰(作者為精神科醫師、賴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由於農曆新年將至,國人飲酒機會大增,令人擔心酒駕事件也將同步躍升,雖政府與民間對酒駕之刑度亦討論有加,治亂世用重典或許不失為權宜之計,但凡事若能防範於未然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自古以來,酒一直是受到褒貶兩面評價,但「適當飲酒有益健康」被英國、德國學者晚近的研究完全推翻。由於篇幅有限,無法對酒做詳細討論,在此僅就個人對酒駕之認知,聊以獻曝。

世界各國對酒駕無不傷透腦筋,紛紛訂出酒駕標準,我國規定吐氣中的酒精濃度每公升0.25毫克為上限,超出即罰,日本、法國、荷蘭、挪威與我國皆同;英國、德國、美國及澳洲等則定在0.4毫克。據英國研究,濃度在0.25至0.4時,意外事故發生率為不喝酒的人兩倍,若高至0.75或以上,意外事故竄升至10至20倍。

國內研究顯示,現有市面上的「解酒液」是無效的,降低酒精濃度唯一解方就是:等酒精自然代謝。這需要時間,以體重70公斤的人來說,喝啤酒360cc或威士忌30cc,其攝取的酒精約12~16g,肝臟需要至少1.5小時代謝。希望社會大眾不要心存僥倖。

至於如何防範於未然,個人的淺見如下:一、加強宣導「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二、限制酒類廣告,這考驗政府在稅收以及人民健康與安全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三、端正國人不良喝酒禮俗;四、取締酒駕之經費編列、儀器之購置應充足到位;五、從國小開始教導學童認識酒、給予正確的喝酒禮俗,並認知酒駕等酒害之嚴重性。

「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箴言20章1節)此一振聾發聵之言,值得大家三思默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