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WF冰島首位女牧師 為教會婦女展望未來

冰島首位女牧師奧瑟‧埃爾‧薇爾加姆絲朵堤爾(圖中)(相片來源/LWF)

【陳俞含編譯】世界信義宗聯盟(LWF)致力於將基督的愛傳播到世界各地,並透過「聖餐之聲」(Voices from the Communion)系列介紹許多教會領袖和工作人員。1月21日,LWF發表了與冰島首位女牧師奧瑟‧埃爾‧薇爾加姆絲朵堤爾(Auður Eir Vilhjálmsdóttir)的訪談,揭露她的經歷、教會的進步以及性別正義的未來。

奧瑟於1962年獲得神學學位,並於1974年受命成為冰島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Iceland)的牧師。一開始,她在小漁村的聚會中進行事工,後來又與其他女性一起建立了「婦女教會」(Kvennakirkjan),協助解決女性在信仰社群中遇到的問題,並重新思考教會如何談論上帝、性別和平等。奧瑟憶及,她在年幼時就參與冰島基督教女青年會(KFUK)的工作,這深深影響了她的未來,也很自然而然地選擇成為一名牧師。

談及最難忘的回憶時,奧瑟回答,所有與信眾待在一起的時刻都令她難忘。多年以前,冰島的所有牧師都是透過信眾選出的,當時她前往多個會所尋求授職,但都沒有獲得服務的機會。後來,小漁村的居民張開雙臂接納了她,他們是她的第一群信眾,她便成為了冰島福音信義會的第一位女牧師。奧瑟也清楚記得自己服務的最後一群信眾,從攜手共度到揮手道別,那些經歷都深深烙印在她的腦海中。

奧瑟剛開始擔任牧師的時候,社會上已有很多女權主義的宣傳活動,但是教會內部的變化並沒有那麼快速。有一位婦女曾對奧瑟說,她無法想像一名女人主持她丈夫的葬禮;另一名婦女則說,她沒有見過一名女人對孩子施洗,而且奧瑟有四個女兒,為什麼不當個家庭主婦?不過,現在已經有許多女性成為了牧師。奧瑟認為,這些積極進取的婦女正在教會中持續推動改革,影響教會前進的方向和日常活動。

奧瑟也提及婦女教會的未來展望。她表示,婦女教會必須提供神學,為女性打造一個具有信仰、祈禱、聖經學習、和平和喜悅的社區。該組織出版了許多關於女權主義神學的書籍,也敦促冰島國家教會(National Church of Iceland)使用包容性的性別語言,發布最新版本的新約譯本。此外,為了深入了解多樣性議題,婦女教會的成員不斷邀請來自不同背景的男性和女性,藉此拓寬視野。奧瑟的教會、她的工作,以及她自己,都受到了LWF性別正義政策的啟發,並遵循這項原則。對她而言,這就是實踐宗教共融的方式之一。

(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