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中心盼攜手教會 培居服員推喘息服務

【黃以勒高雄報導】台灣已經邁入「老人國」行列,預估到2018年,老年人口達14%,然而目前長期照顧老人與身心障礙者的人力不成比例,未來恐將面臨老人無人照顧的窘境。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僅有7萬4000人受過居家照顧員培訓,其中更只有20%真正從事照顧工作,使外籍看護移工需求連年升高,迄今至少有20萬家庭聘請外籍看護24小時照料家中長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主任簡長榮說,目前中心在高雄各公園關懷外籍看護工和失能老人,得知當外籍看護需離開台灣或離職,就是雇主家庭煩惱的開始。許多雇主在銜接空檔申請中國籍看護或政府居家資源,前者素質良莠不齊,反而造成更大問題;後者手續冗長耗時,服務內容與時間不見得合乎需求。更有不符合申請資格、經濟困難家屬,因長期親自照料而身心俱疲。

簡長榮說,希望與教會合作推出喘息照顧服務。除了照顧被照顧者的身體,也能提供福音的安慰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提供有心服務者工作機會。

中心將於8月28日上午10點半在壽山中會鳳山教會舉辦第一場陪伴員說明會,希望有更多教會一起投入,讓雇主、外籍移工、本地居服員多贏,並透過這些關懷事工見證福音,領人歸主。

中心需要兄姊踴躍參與,能在訓練後成為有能力照護長輩的陪伴員。至於服務經濟困難弱勢與志工訓練的經費,也期待兄姊奉獻,支持有需要的肢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