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受侵略時的盼望

近日因烏克蘭有意加入北約組織,引發俄羅斯不滿,調派逾13萬重兵前往烏俄邊境,不僅從陸地上三面包圍,登陸艦艇亦向黑海艦隊集結,展開海上包抄態勢。雖然俄羅斯總統普丁回應這只是演習,卻意有所指地宣稱:「若西方持續有侵略行為,俄方將會採取適當的報復性軍事手段。」平心而論,這種「演習」實已超越了紅線,是赤裸裸的威脅與侵略。

《華盛頓郵報》指出,情資顯示俄羅斯計畫以「偽旗行動」(false flag)栽贓烏克蘭人殺害俄羅斯人作為出兵藉口。美國總統拜登呼籲美國公民盡速離開烏克蘭,世界各國也紛紛跟進。白宮安全顧問傑克‧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示警,2月20日北京冬季奧運會結束前,可能是俄羅斯進攻的時間點。
喜劇演員出身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為避免人民恐慌騷動,一方面緩頰駁斥俄羅斯可能發動進攻的消息,另一方面卻宣布將2月16日定為「全國團結日」,號召烏克蘭人民在建築物上懸掛國旗,並呼籲近期離境的政治人物及企業家返國與人民站在一起。在首都基輔則有數千人上街遊行,手持標語宣示「烏克蘭人將誓死抵抗」。

烏克蘭人口約4400萬,是東歐僅次於俄羅斯的第二大國,同時也是糧食出口大國。在9世紀曾是維京人建立基輔羅斯公國的核心地區,14世紀演變出獨特的語言、文化與生活習慣。政治上曾遭蒙古、波蘭、立陶宛、俄羅斯統治。19世紀民族覺醒後,遭俄羅斯刻意壓制、屠殺,不允許烏克蘭脫離,直到1991年12月1日獨立公投,在84%的投票率下有超過92%的贊成票,蘇聯也在一個月內宣布解體。
身處台灣,大多數人對烏克蘭其實十分陌生,甚至分不出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的差異,正如同世界上很多人不知道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區別。不過,比烏克蘭幸運的是,台灣的土地沒有與中國接壤,而是有海峽阻隔,因此當大軍來犯之前,不管是軍隊的集結或兵力的布置,都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也需要面對更多不可掌握的變數。

在舊約的時代,因人性的墮落以及背離上帝的教導,當以色列陷入戰亂時,上帝曾興起士師成為領袖,帶兵擊退摩押、非利士、米甸等侵略者。究其根源,如何起造一個合上帝心意的國家,使得這個國家在上帝眼中有存續的價值,同樣是台灣基督徒在面對外來侵犯時必須關注的重點,因為再強盛的帝國,在上帝面前也如螻蟻一般脆弱。然而,若離開了上帝的公義與慈愛,我們也將失去賴以生存的理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