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回應上主拯救的恩典

詩篇22篇25~31節

Image by StockSnap from Pixabay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哈崙台教會牧師)

2021年,台灣有一部影片《聽見歌再唱》上映後備受關注。這是由真人真事所啟發的一部影片,故事敘述一位教練如何藉由組成兒童合唱團,挽救一間位於偏鄉即將面臨廢校的國小。這個故事所講述的,正是原聲童聲合唱團的指揮馬彼得校長年輕時所經歷的故事。這部影片不只讓原住民看了很有共鳴,更是所有台灣人看了都會感動的勵志影片。

不過,就在一片叫好的聲浪中,卻有人質疑導演在片中大量使用教會的詩歌和教堂場景,是否意圖用這部影片來傳教?導演坦然回應說︰「我不是基督徒,但是長期關注原住民的議題與生活時觀察到一個現象,就是原住民生活在資源與教育普遍缺乏的環境中,當他們遇到天災所造成的農產品受損,或道路中斷使產品滯銷,還有農產品價錢受到大盤商、中盤商剝削的種種困難時,如果不是靠教會所給予的信仰力量與支持,實在無法想像他們是如何度過的。」

公開見證與讚美

的確,基督徒遇到危難時,如果不是想到上帝,還能想到誰呢?詩篇22篇是大衛遭受敵人來勢洶湧的攻擊,深陷於苦難中而寫下的詩歌。一開始以一連串的「為什麼」向上帝哀訴,然而在悲痛情緒中又想起他和上帝的關係,以及上帝如何成為困苦人的幫助,於是他燃起希望,誓言要信靠上帝、讚美上帝。從詩篇22篇,我們可以來看詩人如何尋求上帝、回應上帝的恩典。

詩篇22篇25節,詩人大衛說:「我要在全會眾面前歌頌祢的作為,在敬畏祢的人面前獻上我許下的願。」(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第一句指的是,公眾敬拜上帝的聚集。當大衛遇到個人的痛苦與困難時,他知道不能一直沉浸在自憐及怪罪他人的泥沼中,他意識到此刻最需要做,就是走進一個信仰團體中,一起讚美與禱告,以得著激勵與安慰。唯有這樣做,他才能脫離內心的困惑與憤怒,重建心靈的力量與信心。

在禮拜中聆聽上帝的話語,能讓我們跳脫自己受困的處境,領受上帝話語的更新與鼓勵,在禮拜中,也能讓我們與敬畏上帝的人相通。詩人提到,要在敬畏上帝的人面前獻上所許的願。敬畏上帝的人,並不是指品格與道德上完美的人,而是認識上帝、倚靠上帝的人。當大衛提到會眾時,不免想起自己的祖先和他們的歷史──當祖先從罪中悔改並回轉歸向上帝時,祂就保護、拯救以色列人遠離危難,總不叫人絕望。
無論是我們的父母、長輩、親友或族人,幾乎都曾經共同經歷許多重大事件,無論是從原住民遷徙的困苦歷史、九二一大地震,還是風災和水災造成的集體傷痛,每次經歷這些困苦,只要人們來到上帝面前與弟兄姊妹一起禱告、敬拜,上帝總是施行奇妙的作為。

傳福音領人歸主

詩人大衛稱頌說:「願地上萬國牢牢記住上主,歸依祂;願萬族都敬拜祂!」(27節)上帝不單是以色列的神,也是萬族所有人的神。對以色列人來說,這是難以理解的,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才是上帝的選民,所以不太能接受上帝也是外族人的神。27~29節所描述的,是對萬民的預言,外邦人將與偤太人一同領受上帝的救恩。這說明上帝的拯救信息將傳到全世界,不局限於偤太人,任何人都有機會接受這蒙福之約的邀請。

許多基督徒太專注於「享受神」、享受團契的氛圍,卻忽略自己要成為吸引人親近上帝的基督徒。當我們樂於敬拜上帝時,是否曾在乎上帝能被世人讚美,萬人都能同得主裡同在的喜樂?「願萬族都敬拜祂!」這是基督徒心中所應當存的渴望,甚願教會能成為吸引萬民來見證並讚美上帝的管道。
聖誕節才落幕不久,每年教會在慶祝聖誕時,是否有想起部落、社區中還有許多未認識主的人?慶祝聖誕是好事,但教會慶祝活動往往僅限於來教會的人;往往花費許多人力、時間、經費預備摸彩、愛宴、晚會,卻忽略把握機會傳福音。求主幫助我們,以傳揚福音來回應上帝的拯救,讓未信者有機會認識上帝。

教導孩子認識上帝

詩人最後說:「世世代代的人要事奉祂;人人要向後代述說上主的事。未出生的將要聽人說:上主拯救了祂的子民。」(30~31節)我們若希望下一代能認識上帝,就必須親自教導孩子;若希望孩子將來事奉主,就要讓他們從我們身上看到事奉的榜樣。信仰傳承單單依賴教會是不夠的,必須從家庭做起。很多基督徒以為,只要將小孩送到教會就好,平時卻沒有教導與關心孩子的信仰,以致孩子長大去外地讀書或工作,往往就離開教會。這就證明信仰不會遺傳,而是靠教導、傳承而來的。有信仰的父母,不一定會「生」出有信仰的孩子;有信仰的父母,卻可以「教」出有信仰的孩子。

明日世代的信仰,有賴於我們今日對上帝的忠心。唯有在信仰上細心教導孩子,才可能讓他們明白、體會信仰的真實。如果我們這一代沒有善盡信仰教導的責任,可能會把上帝影響將來世代的那條鍊子弄斷了。所以,每天為孩子提名禱告,為他們祝福,引導他們奠定信仰的價值觀。父母要善用機會、製造機會跟孩子一起禱告、讀經和分享,使孩子們從小學會倚靠上帝。盼望我們能藉由規律的參與禮拜、傳福音領人歸主、教導孩子認識上帝,來回應上帝拯救的恩典,讓我們更能在困苦中經歷上帝的作為。

 

 

舉目向山祈禱會社會改造

主題:回應上主拯救的恩典

讚美:《泰雅爾聖詩》59首〈我真歡喜因天父愛世人〉或新《聖詩》31首〈天父疼咱世間眾人〉

感謝與讚美︰
慈愛的上帝!我們真歡喜,因祢愛世人,不分膚色與族群,凡願意來到祢面前敬拜的,祢都喜愛。我們承認自己是罪人,但因耶穌的拯救使我們得著寶貴身分。求祢幫助我們時常想起自己是如何蒙恩得救,讓我們可以常常讚美與感恩、敬拜與尊崇祢的聖名。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聖經:詩篇22篇25~31節

信息︰回應上主拯救的恩典

聖詩:《泰雅爾聖詩》179首〈禱告良辰〉
或新《聖詩》349首〈祈禱的時此時極好〉

公禱︰

一、為國際與國家

  1. 為世上許多深陷不同困境的人代禱,願上主的話語更多被傳揚,透過祂的子民傳遞安慰、帶來醫治、建立信心。
    全能的父神,當我們想起此時此刻一些正在受苦的國家,正面臨新變種病毒Omicron侵襲,我們也同感難過,求主保守與看顧,使疫情不再繼續擴散,也讓染疫者能得到醫治。我們也為氣候變遷帶來致災性的洪水、龍捲風、造成人民的傷亡,還有地震造成的損傷,也導致許多人無家可歸、流離失所,求主幫助各種災難後的重建。我們求祢憐憫身陷困境的人民,願祢透過祢的子民來傳揚安慰與希望的信息,使他們得拯救。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2. 為農曆年期間,無論境外或本土感染都能獲得控制代禱。
    慈愛的天父上帝,我們為最近台灣再度面臨疫情的考驗來祈禱。求祢保守看顧,讓不論是國際機場防堵病毒的機制,或是必須接觸可能確診的第一線篩檢及醫護人員,還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及各地方政府的疫調、隔離等作業,都能夠有效控制疫情,使變種病毒不至於擴散。奉主耶穌的聖名求,阿們。

二、為教會與宣教

  1. 為教會的宣揚與傳福音、為原住民事工關心代禱。
    建立教會的上主,我們要為教會能重視傳福音的宣揚事工祈禱,求祢幫助教會勇於向鄰居、社區、部落宣揚福音。我們也即將展開新的一年祈禱,願祢讓我們的眼光不局限於教會裡的基督徒,而能夠更敏銳察覺到未信者的需要。特別要為原住民的教會祈禱,求祢讓教會成為部落的盼望與中心,能安慰、激勵在困苦中生活的人們。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2. 為牧者與同工在服事中得力代禱。
    選召人的上帝,我們要為牧者、長執與幹部同工祈禱,願祢的肯定與接納,成為他們的喜樂與力量,求祢使他們謙卑順服聖靈的引導,在服事中可以重新得力!奉主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三、為孩子與自己的信仰

  1. 為孩子的信仰代禱。
    聽人禱告的上帝啊,我們要為自己的孩子祈禱。在整個大環境中,充滿各種誘惑、充斥許多不正確的價值觀,求祢來幫助我們的孩子能夠認識祢、親近祢,讓他們有智慧與分辨的能力,可以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也懇求祢拯救他們脫離凶惡。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
  2. 為自己的生命禱告。
    聽我們禱告的天父上帝,我們要為自己的困境祈禱,願祢幫助我們接受祢的光照,使我們認清自己的罪,並且憑著信心仰望祢的恩典來對付罪的誘惑,讓我們的生命得改變而榮耀祢。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祝禱:由主禮者祝福禱告,祝禱後請與會弟兄姊妹互道平    安,結束聚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