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海廢兌換農產品 2月15日起跑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環保局)

【林婉婷整理報導】行政院「向海致敬」海岸清潔維護計畫自2020年5月開始,截至去年10月已清理超過12.6萬噸海廢,這個驚人數字也顯示台灣海洋環境汙染的嚴重性。為改善廢棄物海拋問題,屏東縣政府發起「海廢帶回 漁獲自肥」活動,提供紅豆、白米等屏東在地農產品作為漁業人員的海廢回收兌換獎勵品;活動自今年2月15正式起跑。

「海廢帶回 漁獲自肥」旨在鼓勵漁業人員回收海上作業所產生之廢棄物、不要直接拋入海中,以兌換屏東在地農產品為誘因,盼望減少海洋垃圾又推銷在地農產,創造雙贏;未來會有更多樣、定期替換農產品獎勵。

屏東縣政府環保局表示,兌換活動結合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南部分署、海巡署第五、第六岸巡隊及各漁港安檢所,在漁民報關出海作業前,由安檢人員提供專用回收網袋,並向漁民宣導將海上作業產生的一般垃圾及可回收垃圾如何收集、分類,漁民回港後可至安檢所登記、兌換獎勵品,而漁民攜回之海廢則由漁業署及各區漁會協助清理。

(相片提供/屏東縣政府環保局)

屏東環保局自2017年就積極招募海洋志工,包括清除海底垃圾的潛海戰將及清理海洋垃圾的環保艦隊,目前環保艦隊計581艘,潛海戰將154名,於去年共清理451噸海洋廢棄物;如今期望透過全國首創的「海洋廢棄物回收兌換在地農產品」的獎勵機制,讓漁業垃圾不海拋,也期盼未來屏東環保艦隊能超越2000艘。縣政府呼籲民眾加入守護海洋志工行列,減少陸地垃圾進入海洋,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