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願天父眷顧離鄉背井的港人

──回應《台灣教會公報》3646期特別企畫〈遵循民主價值援助香港人〉

(相片提供/Pixabay)

◎ 林煒翔(聖彼得教會UKHK聯絡人)

2019年開始的反送中運動,我們每天盯著新聞報導,看見一幕幕令人無法置信的畫面,至今仍感怵目驚心。那年,遠在英國的我們也陪伴著香港人,在曼徹斯特繁華的街道上一起示威遊行。我們無法提供實質幫助,僅能以行動支持追求民主的香港人。

無奈2020年6月30日強制執行的《港版國安法》,令許多香港人不得不對外尋求安定的生活環境。英國也提供了香港人「海外護照」(BNO),光是2021年就有8萬8000名香港人移居英國。於此同時,英國一個長期關懷世界各地難民的組織「友善教會」(Welcome Churches)更是發起了一個串聯全英國教會歡迎港人的計畫「UKHK」。友善教會向英國地方教會廣發邀請,懇請支持參與此計畫,讓移居英國的港人不論抵達任何城市都能得到當地教會的協助。時至今日,已有超過700間不同宗派的教會參與此一事工。

筆者參加的曼徹斯特聖彼得教會(St. Peter’s Church, Manchester)處於三所大學中心,長期關懷至曼城就讀的學生,也在第一時間加入UKHK。因為筆者已在英國居住超過15年,有移居國外的經驗,因此接下了教會的主要聯絡人任務,一旦有港人在UKHK登記移居曼城,便會直接聯繫他們,提供生活資訊。許多跟教會聯絡的人不一定都是基督徒,將來也未必會定居曼城,但能在他們初來乍到時提供必要的生活資訊,不論是個人或家庭,都能讓他們減少些許初到異地的無助感,也能更快適應新環境。

目前關懷的名單中已有十多個家庭,遇到的狀況也都不同,有的需要尋求醫療支援,有的需要幫忙找工作,也有的需要協助尋找租屋或購屋資訊。筆者並不是一個人關心這些新移民,除了有教會的支持,還有一群已認識多年、每週五晚間仍會相約參加禱告會的好友們一起支援。我們的力量十分有限,只能盡力關懷,因此最重要的還是祈求天父上帝,親自帶領保守這群離鄉背井的港人。

我們相信在各地都會遇到考量環境因素而搬離家鄉的港人,就讓我們伸出雙手,歡迎接待幫助他們,相信這也是信仰的實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