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拜訪馬雅各後代

◎ 簡心怡(英國薩頓奇爾特恩教會會友)

趁著春節期間,筆者與陳郁分牧師還有兩位倫敦光鹽團契契友拜訪宣教師馬雅各第四代、外曾孫威廉史甸(William Steen)博士夫婦。上次見到史甸夫婦是在2021年3月6日的馬雅各線上紀念禮拜,當時英國疫情嚴重、疫苗未普及,仍處於封城的情況,這次能實際見面格外開心。

史甸夫婦已經年屆90歲高齡,依然精神奕奕、容光煥發,走路也相當俐落。史甸先生向我們簡短分享他的生平經歷,他年輕時聽過自己的外曾祖父馬雅各和外祖父馬士敦的宣教故事,他也深受感動,因此嚮往宣教生活。

史甸先生受雇於衛理宣教公會(Methodist Missionary Society),受派至印度宣教,於班庫拉基督教學院(Bankura Christian College)教授工業化學。他看當地人生活貧困,想若能在池塘養魚,便可以幫助當地人自給自足,甚至脫貧。於是他親自嘗試,並提高養殖的成功率,可惜這個方法最後並未被當地人採用。

史甸夫人用溫柔堅定的聲音,從旁補充長子就是在印度出生,當時她一個人先抵達加爾各答(Calcutta)待產,史甸先生事務忙碌,在寶寶即將臨盆前才趕來陪伴。當時印度有許多窮人,不乏有人敲門行乞,剛開始史甸夫人會給點錢,之後家中印度幫傭提醒她,不應如此施捨這些行乞之人。之後再遇到,史甸夫人就提出「幫忙家務,以勞動換取金錢」的建議,結果行乞的人反而拒絕了。

史甸夫婦倆在印度生活時還遇過大雨,河水暴漲,車子無法行駛的困境,最後由幾位當地人在後面幫忙,將車推過河。河水湍急,沖力甚大,史甸夫人手中抱著幼兒坐在車內,仍然堅強臨危不亂。他們表示,現在提及這些記憶,仍像昨日一般歷歷在目。

後來史甸先生因健康因素,回到英國休養,導致他在印度宣教的時間並不長。離開印度之後,他順利進入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邊教書邊做研究,開始他的學術生涯。他致力於雷射研究,將雷射運用在不同地方,如雷射切割技術、金屬沉積、表層清潔技術等,這些都是當時相當先進的技術。

史甸先生在談話中眼神總散發著光彩,他告訴我們:「Life is excited.」(生活令人興奮。)而史甸夫人在這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最好的見證人,在一旁守著、看他信實地完成手中的工作。史甸先生對夫人十分稱讚,認為她是一位很有勇氣的人。夫人略顯頑皮且驕傲的說:「Well chosen.」(選得好。)今年是他們結婚62週年。願上帝永不止息的愛在他們中間並繼續祝福他們的後代。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