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漫畫《二七部隊》下集發表

(相片提供/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二二八事件中,台中民軍「二七部隊」歷史被以漫畫完整呈現,包括事件中最慘烈的烏牛欄戰役,及擊敗國府整編廿一師先遣部隊的日月潭之戰等,都畫進《二七部隊》(下)。台中市新文化協會繼2021年發行《二七部隊》(上),近日又推出下集,於2月27日下午在台中中央書局舉行新書發表會;高齡102歲、當年在二七部隊隊長鍾逸人也出席見證。鍾逸人因領導二七部隊,被捕判刑15年,刑滿又被管訓2年,實際坐牢17年;但他現場仍表示「完全沒有後悔」。

鍾鍾逸人表示,1947年之所以成立民軍二七部隊,是因陳儀政府貪污腐化、民不聊生,大家群起對抗不義。他也感謝新文化協會繼舉辦二七隊座談會、學術研討會、拍攝紀錄片、興建紀念碑後,又以輕鬆、易懂方式繪畫二七部隊,讓二七部隊廣為人知。

(相片提供/台中市新文化協會)

立委林昶佐今天也專程南下參加新書會。他強調,從二七部隊的英勇,可以相信台灣倘若如同烏克蘭被侵略,很多台灣年輕人一定勇敢戰鬥到底。身為「閃靈樂團」主唱的他,曾率先以音樂譜、唱〈烏牛欄大護法〉來紀念二七部隊。新文化協會執行長陳彥斌稱Freddy(林昶佐)是二七部隊在國會的最好朋友,協會歷來舉辦的紀念活動,他幾乎無役不與。林昶佐當天也和腳本作者廖建超、台語翻譯廖淑鳳等漫畫對白,展現流利、正統的台語。

本書漫畫作者黃子彥表示,被賦予繪製這本眾所囑目的漫畫令他受竉若驚,畫了整整1年。首先要感謝陳彥斌、主編洪碧梧、廖建超等帶領、陪同,前往埔里勘查烏牛欄戰場、日月潭水社戰場、魚池派出所等;也感謝新文化協會理事長陳旻昱等人的鼓勵、協助。

台灣研究謝雪紅的權威學者林瓊華博士是本書顧問;她也肯定這本漫畫忠於史實;而漫畫對白雖以簡易台語版為主,但其中廿一師官兵的對白以華語,客家人、原住民族的對白也以客語、泰雅、布農族語表示並加頁邊註;洪碧梧強調,讀者不必擔心看不懂,保證能輕鬆看懂這本多族群出現的漫畫。

陳彥斌表示,《二七部隊》(上集)內容是1947年3月2日起,台中憤怒民眾包圍警局、憲兵隊取得武器後,又攻破干城營區,獲取大量槍支、手榴彈等武器,而成立民軍二七部隊,公推鍾逸人擔任部隊長,隊員約有400多人;然後整軍、訓練,並取代警察失能下的台中社會治安。而《二七部隊》(下集)是3月12日,國府廿一師已逼近台中,二七部隊為免在市區引燃戰火、生靈塗炭,集體退往埔里山城。短短4天在埔里駐紥、整軍、備戰到多場戰役,二七部隊多位弟兄戰死烏牛欄、彈盡援絕,突圍後分頭逃出埔里。這部漫畫目前在各大書局與網路書店等均可購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