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烏克蘭 南神學生思考基督徒使命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為了回應烏克蘭戰爭的處境,台南神學院學生於3月3日下午在校園院內自主發起「為烏克蘭祈禱」禱告會,分段朗誦詩篇31篇、以大衛對上帝的祈求,來傳達烏克蘭戰爭下受苦民眾的無力,及需要上帝大能在他們當中,使他們能夠度過這次難關;會中也安排短講、吟唱詩歌,讓會眾對這次議題有更加深層理解,並把各自的呼求放進禱告當中。

截至3月3日為止,烏克蘭境內各大眾運輸遭破壞、上百棟建築被毀壞,有83萬烏克蘭人出逃、成為戰爭難民;而根據俄羅斯官方統計,俄軍有498人陣亡、1597人受傷,聲稱烏克蘭人被殲滅逾7000人;據美國估計雙方各有1500人上下死亡。

台南神學院神學生陳家玉向會眾講述,看到戰爭發生,有很多基督徒萌生「上帝國快要臨到」的想法,但在主禮者眼中,上帝國的臨到,不單單只是苦難而已,更是呼召眾人有機會去做出與其他人、過去不同選擇,「每次的苦難都是一種我們選擇如何進入上帝國的開始。」在過去不管是第一次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有些國家因利益選擇獨善其身,但從歷史角度來看,當時他們的決定卻大大影響現今社會,「而這次烏克蘭戰爭,我們也能有不一樣的抉擇,來守望在戰爭中受到迫害的人民。」陳家玉點出,其實台灣的國際地位就如同烏克蘭,鄰近強權國家,也同樣面臨自身文化認同的挑戰,所以台灣人應該更了解烏克蘭目前的處境。

(攝影/Dalul)

關於各國的回應上,陳家玉說明:積極防禦方面,有國家提供武器、人才和在網路輿論;而消極防禦方面,各國銀行也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凍結相關人士財產等;體育賽事上,各大世界賽事禁止俄羅斯參加;各大組織例如北約對此進攻行動發表譴責、歐盟也提出相對應制裁。從這裡可知,世界局勢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另雖然在網路上大家對於戰爭都有其意見,但人的所思、所想十分有限,需要透過禱告倚靠、呼求上帝。

(攝影/Dalul)

最後陳家玉點出,作為神學生,所要求的並不只是畢業成為傳道人、牧師這份「工作」而已,而是要進入社會當中,背起所當背起的十字架。最後眾人吟唱2009版新《聖詩》253首,訴說「教會追求和平永不停,面對苦難衝突戰爭,教會應時常反省,不斷奮鬥努力向前行」來成為今天禱告會的回應。

神學生曾偉宗受訪時提到,因這次事件,神學生也能重新思考基督徒在世界的使命,「的確大家能做的還有很多,但除了物質上的幫助,也要讓自身多與世界做連結。」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